我省部署汛期 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刘佳报道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因暴雨、强对流等极端天气引发的地质灾害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30日,我省对防范和应对汛期地质灾害工作进行再部署。

我省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的要求,科学分析研判本地区地质灾害面临的形势,切实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对险情程度高、稳定性差的重大隐患点的监测频率和密度。落实责任人和监测人制度以及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专家驻守制度,提升地质灾害应急响应能力。

要落实应急队伍和应急装备,掌握应急物资联系人员和调用方式,确保及时准确调动救援物资,科学统筹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军队、武警、相关专业和社会救援队伍等各类抢险救援力量,合理制定应急路线,落实专家、设备、医疗卫生、后勤保障,做到统一调度、快速出动、科学施救,坚决避免地质灾害群死群伤事件。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备勤制度,建立健全地质灾害信息报送、预警响应等有关工作规程和工作流程,并确保信息发布客观准确,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