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电商经济新风口

——葫芦岛建电商直播基地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31日

电商人员销售忙。 李吉明 摄

驻村干部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

阿里巴巴1688(兴城)电商产业孵化基地。 李  龙  摄

本报记者 翟新群

核心提示

“我要黏住你!”位于兴城黄金海岸的葫芦岛电商直播基地门口,一个约10米高的粉红色大章鱼雕塑手持手机,一边自拍直播,一边“喃喃自语”。

如今,这里成了葫芦岛的时尚新地标、网红打卡地,每天都吸引着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此留念。

7月19日,葫芦岛电商直播基地刚刚启幕运营,省网信办就为直播基地颁发了“网红经济示范基地”牌匾。

大家为什么这么看好葫芦岛这个新落成的电商直播基地?因为这里有着旅游城市、泳装产业、电商、思想观念、外脑、规划等六大先天发展优势。

“嗨”起来 直播基地人气旺

“看看,看看,我的窗外就是蔚蓝色的大海!空闲时我就来这里的海滨栈道漫步,瞭望无垠的大海,听浪潮声声,在放空自己的同时,孕育创作灵感。在这里,我找到了一种如鱼得水的幸福感。你也来感受一下吧。”直播间里,美女主播乐乐热情地跟粉丝们打着招呼。

走进直播基地,如同置身一片粉红色的海洋,各类粉色网红卡通雕塑林立,让人倍感温馨浪漫,耳目一新。这里的青春时尚氛围,更让人脚步轻轻,激情重回。“这里是年轻人的世界。谁能够与年轻人的思维同频共振,谁就抓住了年轻人的心,谁就可能掌控未来。”葫芦岛市主要领导表示,“虽然我们的年纪大了,但我们的心依旧年轻。”

与白天的静悄悄相比,晚上的这里人流摩肩接踵,热闹非凡,一派繁华盛世景象。华灯初上,“嗨街”夜经济启幕,近千名20多岁的年轻人全身心投入到直播工作中,在直播间里与全世界“秀”聊。直到凌晨,他们才回到附近的主播公寓休息。

小荷才露尖尖角。7月19日晚,葫芦岛电商直播基地启幕运营,仅仅两个小时,在知名主播引领下,当地10个村庄的扶贫农特产品便售出2720单,围观群众喜出望外。

在葫芦岛市、兴城市两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葫芦岛电商直播基地目前可提供1000套隔音直播间和4.2万平方米商家运营场所、300套主播公寓,餐饮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直播基地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峰值带宽最高达到1200M,具备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优点,采用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华为5G技术,给户外直播提供了高速稳定的网络保障。放水养鱼,“主播与网红公会拎包即可入住,直播间、办公室、住宿公寓等租费减免力度空前!”直播基地还为入驻企业提供培训、金融、保险、税务、物业、物流配送等综合配套服务。

“当然,我们这里也不是尽善尽美,但我们正在通过一步步扎实的努力,尽力拉长这个基地的个别‘木桶短板’,全力营造直播基地均衡发展新优势,快速实现直播基地的做大做强。”葫芦岛电商直播基地企业化运营负责人、兴城发展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董玉明表示。

网红云集 直播基地拥有先天优势

葫芦岛电商直播基地,就像一朵盛开在传统土地上的鲜花。这朵拥有庞大根系的鲜花,有充足的营养,让她不断发展壮大。

葫芦岛市及兴城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其拥有海滨、古城、温泉、觉华岛等蜚声全国的知名景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被称作“第二北戴河”。这个旅游城市优势,对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红主播,有很强的吸引力。浪漫的“中国首个滨海电商直播基地”借此应运而生。

这里还是中国泳装名城。作为全国三大泳装生产基地之首,这里的泳装全球市场占比25%、国内市场占比75%,共有泳装生产企业12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产量2.2亿件(套),年销售收入140亿元……这是产业优势。

依托泳装产业,这里城乡电商产业发达,仅在淘宝网上就有两万多户商家。作为辽宁省首批电子商务集聚示范区,这里连续三年获得海关总署跨境电商出口单项第一名的佳绩。这里的快递物流量,也连续多年在全省名列前茅,在北方地区也是榜上有名。这个电商发展优势,无疑为直播基地的发展倍添了竞争力。

这里很多家庭是靠电商产业发家致富的,百姓也很爱电商。沉淀了20多年的电商工作经验,不仅让这里的年轻人时尚新潮,也把很多干部推到了时代的发展潮头。他们爱电商,喜网红,懂直播,多年前就积极拥抱网红经济,多次借力网红直播成功举办中国泳装文化旅游博览会及中国国际泳装展。这一罕有的电商网红直播思想观念优势,又为直播基地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一脉相承。对电商网红直播这一新事物,市、县(市)、乡镇主要领导不仅积极拥抱,而且让干部结交了很多网红朋友,全国网红大咖年年来传经送宝。因此,这里又增添了一个可以便利嫁接全国一流网红直播导师技术的外脑发展优势。

在筹建电商直播基地过程中,他们结合实际,规划制定了全省第一个电商网红直播产业发展方案。这一清晰的发展定位,也是葫芦岛直播基地的一个先发优势。

电商直播只有完成销售才是硬道理。因此拥有两万多家淘宝电商店铺的葫芦岛,做直播无疑更具优势。做电商直播,关键在于主播的临场发挥,提升粉丝黏性的内容创意等。为此,不间断的外脑培训、智力支持至关重要。7月19日至21日,葫芦岛电商直播基地请来抖音网红直播培训导师第一人——李波老师,开展直播培训,主播们受益匪浅。近百名主播培训结业后即与葫芦岛电商直播基地签约。与此同时,直播基地也在广招贤才,在可容纳200个创意人才的敞开办公工作区内,一群年轻人正在这里加班“烧脑”写段子,为近千主播提供后台内容创意的创作团队支持,助力网红主播孵化成长。

全域覆盖 六大矩阵构筑“一个核心区”

为打造“中国北方电商直播名城”,实现聚人气、兴产业,葫芦岛规划构建“1+N”发展格局,将电商直播经济覆盖全域,将直播带货、旅游宣传、城市公益等综合性功能融为一体,倾力打造具有葫芦岛独到风格的网红电商直播经济集聚区。

“一个核心区”即以葫芦岛电商直播基地为核心,通过整合社交平台与电商平台,完善商品供应、网红主播孵化、社交电商和网红直播服务等四大产业链,打造网红主播培训基地和网红电商直播基地。

六大矩阵即建设名人效应矩阵,以本土网红明星程野团队为核心,带动流量最大化转入、变现最大化产出;建设微网红主播矩阵,面向社会招募主播,丰富网红经济元素,构建全民、全产业电商直播发展体系,实现全域电商由传统平台销售向“网红+直播”的模式转型。目前这里签约入驻传媒公司25家,主播1343人。

建设全产业商品矩阵,以直播基地商品展示城为核心,集聚全球各地各产业的网红产品陈列展示,为网红主播供应直播商品,现有合作商品厂家2381家,货品品类6012种;建设AI直播矩阵,以AI智能机器人直播为核心,探索全新的AI直播、无人直播等电商直播领域,带动“泳装+电商”产业的发展;建设IP创意矩阵,以文化旅游创意产业为核心,为网红城市、网红直播产业发展提供文化创意IP,引领自媒体、直播、电商等产业围绕IP生产内容,全面提升葫芦岛的火爆度;建设工厂直播矩阵,以建设厂区直播间为核心,引导企业建工厂直播间,培养直播网红,对原产地产品的生产环节进行全方位展示,提升品牌知名度,提高订单量,带动本地一二产业发展。目前,已有菊花女海鲜饺子、多宝鱼食品、泳装等百余家企业成功试水自己带货直播。

补齐短板 打造中国北方电商直播名城

规划中的“N个产业园”则包括建设会展服务产业园、仓储物流产业园、文旅创意产业园、电子竞技产业园、房地产电商直播产业园、泳装跨境电商直播超级产业园、在线教育产业园、农村电商直播产业园、网红直播服务产业园等。

其中,文旅创意产业园聚焦IP开发和内容生产,引入粉丝基数大、流量多的“超级网红”,围绕古城、海滨、温泉等特色景点创作短视频,打造网红旅游打卡胜地。在传统产业中融入文化和创意元素,对产品进行文化植入、创意设计、包装升级,促进科技、旅游、贸易、泳装等行业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跨行业、跨部门融合,形成融合型的新业态和产业链,打造城市旅游新品牌。

房地产电商直播产业园。借助宜居旅游城市特色,建立“电商公司+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中介”融合发展模式,通过“网红直播”销售房地产。同时开发房地产IP项目,以打造“网红小区”“网红建筑”为手段,打造特色“旅游地产”,让房地产企业有文化、有故事、有内涵,吸引“粉丝”来此打卡置业。

泳装跨境电商直播超级产业园。以斯达威泳装超级产业园为中心,立足园区的人、货、场和“斯达威网红大厦”的直播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优势,建设5000平方米的“中国网红商品品鉴城”,将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商和海外仓有效结合,建设“源头企业+跨境电商+海外仓+海外消费者”的B2C海外电商直播模式。

农村电商直播产业园。优化现有121家农村淘宝服务站布局,打通农产品——直播——电商的高速绿色通道。开展“网红下乡”活动,从各村挑选符合主播标准的人员,培训打造成为乡村主播,帮助其快速提升实现直播带货。建设“一村一主播”的运营模式,从根本上提高农民收入。探索网红经济、农村电商与壮大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鼓励村集体成立公司统一包装产品、直播产品、销售产品,打造农村电商升级版。

网红直播服务产业园。通过电商直播基地的网红效应,合理布局网红服务空间,围绕网红经济的全要素、全链条,发展集聚为网红服务的周边产业,包括直播的软硬件设备,服装、造型、美妆产品和服务,户外移动直播场景的定制服务,场地、设施、设备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等。

预计今年年底,葫芦岛电商直播基地建成全国电商直播运营成本最低、配套服务最优的“政策洼地”,汇集带货主播1000人、产品2万种、日销售额2000万元,成为集优势产品和物流配送、集网红培养和带货主播、集新媒体资源和大数据整合于一体,全国知名的直播、短视频经济总部,实现“买全国、卖全国”的新商业业态体系,让葫芦岛兴城从昨天的北方电商名城,与时俱进升级发展成明天的北方电商直播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