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男篮常规赛盘点

过程一波三折 结局相当完美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29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经过近40天的争夺,2019-2020赛季CBA联赛常规赛全部结束。凭借一波九连胜,辽宁男篮在最后一刻反超北京队,获得第三名,这个成绩可以说非常完美。不过从整个常规赛进程来看,辽篮能取得这个成绩相当不容易。

上赛季结束之后,辽宁男篮重金聘请正值当打之年的史蒂芬森加盟球队。“非凡12”比赛夺冠,让外界对史蒂芬森有了更高的期待,球迷似乎也看到了“师弟”带队重夺总冠军的希望。然而,常规赛前两轮,辽篮遭遇12年来首次开局两连败。

此后,辽篮在磕磕绊绊中艰难前行,在前13轮输掉了5场比赛,刷新了近6个赛季以来同期最差战绩。第18轮和第19轮,辽篮客场又连续输给青岛队和山东队,12胜7负的战绩不仅早早退出常规赛冠军争夺,能否进入前四名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客场完胜福建队及时“止血”后,2019年12月24日客场面对老对手广厦队,辽篮打出了本赛季常规赛最为经典的一场比赛,在第三节结束时还落后对手19分的情况下,辽篮在第四节祭出全场紧逼,史蒂芬森也难得地在防守端全情投入,球队不可思议地上演大翻盘。前30轮战罢,辽篮以20胜10负排在第三名。

受到疫情影响,辽篮直到5个月后才迎来常规赛第31轮,而此时史蒂芬森和巴斯都已经不在球队。辽篮在复赛后开局四战三败,直接导致主帅郭士强下课。此时的辽篮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上,如果按照这个趋势,不仅“争四”无望,而且要面临着被挤到第七名的危险。幸运的是,“杨鸣+马丁内斯”组合保证辽篮平稳度过危机,在后12场比赛拿下了11场胜利。由于广厦队意外负于深圳队,而广东队击败北京队,辽篮在最后时刻幸运地回到了第三名。

本赛季辽篮在常规赛的表现异常挣扎。常规赛前30轮,球队最长的连胜也不过4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师弟”始终游离于球队的攻防体系之外。而且,当他和郭艾伦同时在场上时,往往是一个人打球,另一个人站着看,效果相当于1+1<1。

联赛重启之后,梅奥个人能力虽然不如“师弟”,但他很好地融入了辽篮这个团队。尤其在换帅之后,教练组对郭艾伦的使用更加灵活,保证了球队第二阵容的攻击力。同时,以贺天举为代表的投手群开始复苏,辽篮在面对弱队时再也没有阴沟翻船,赢下了所有该赢的比赛。能以第三名的身份进入季后赛,对辽篮来说是一个相当理想的结果。

但也应该看到,和上赛季相比,辽篮的成绩出现了明显下滑。46轮常规赛,他们被广东队和新疆队双杀,三度负于同组的广厦队,两次负于同组的浙江稠州队,面对北京队也只有一胜一负……在与积分榜前六位的对手较量中,辽篮仅取得4胜10负,这足以说明辽篮打硬仗的能力有所下降。尽管第三名意味着辽篮进入了相对舒适的下半区,但从常规赛的表现来看,辽篮想要突破季后赛的每一轮,都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