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信访事项办理周期平均缩短23天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29日

本报讯 记者王卢莎报道 前不久,困扰宽甸满族自治县信访群众郭桂兰多年的难心事得到合理解决,她说:“县里领导主动联系我们,为我们专门安排了接访干部当联络员,随时都可以打电话、约见面、谈问题,就冲这态度,我们信服。”

为了方便群众反映诉求,丹东市投入20万元研发并启用了“丹东投诉”手机平台,按照“立收立办、随有随办”的要求,实行“简易案件立即办理、一般案件3日办理、复杂案件15日内办结”,将信访事项办理周期平均缩短了23天。

快速、安全、方便,丹东信访工作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丹东市把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民生工程,坚持问题导向,以事要解决为核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推进“双向规范”,组织形成工作合力,线上线下并进,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手头上、干部的心坎里,多措并举打开市民“心结”。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丹东市派出专项工作人员走遍了全市8个县(市)区、10多个市直部门和镇(街),听情况、查原因、找对策,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分析研究,形成了以事要解决为核心,以“双向规范”为手段,以全面夯实信访基础工作为根基的“三位一体”信访工作架构。在紧紧把握信访环境深刻变化的同时,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做法、推广新经验,在调研、试点、督导过程中,逐步推动重点工作全面落实。

一个问题就是一个课题,丹东市信访局用“做课题、做推广”的办法研究和解决问题,走出了一条在督导中发现问题—在调研中寻找办法—在经验推广中解决问题的路子。思路一换天地宽。经历了重新规范,信访群众和信访干部都对丹东市信访工作有了全新认识。“双向规范”让信访群众更愿意选择在家门口、找基层干部反映问题,也增强了信访群众与基层干部的信任度。

丹东市以“四级书记抓信访”为抓手,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责任,形成了信访工作“1+5”领导体制和“六位一体”工作机制。“1+5”领导体制即“四级书记”、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信访局局长,“四级书记”对本级信访工作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则对本领域信访工作负责;“六位一体”工作机制即“党委牵头抓总、政府管‘事要解决’、政法机关保秩序、纪委监委促查究、信访部门受理转送督办、基层单位抓稳控”的大信访格局。由于责任清晰、机制健全,很好地解决了“信访工作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

强化线上线下并行,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丹东投诉”手机信访平台“立收立办、随有随办”。通过“丹东投诉”手机信访平台、“双向规范”等有效途径,丹东市用心想办法,多种措施真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受到丹东市民的一致好评。今年上半年,信访机构及时受理率、满意率、参评率分别达到100%、99.5%和94.03%;信访机关及时受理率、满意率、参评率、办结率分别达到99.89%、99.37%、93.17%和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