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安全评估 实施柔性执法

沈阳包容式管理护航夜经济发展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27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盛夏时节,沈阳夜经济持续火爆,为确保夜市平稳安全运行,助推实现“稳就业、保民生”的工作目标,沈阳市日前出台多重举措,全力为夜经济保驾护航。

为指导帮助个体经营者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规范用电、用气等行为,强化市场安全出口、应急疏散、电源、火源等方面的安全管理,沈阳市通过开展夜经济安全保障和指导服务工作,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着力消除在发展夜经济过程中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

沈阳市组织应急管理、公安、市场、消防等相关部门,对夜市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的同时,建立联络沟通机制,推动市场管理方为个体商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指导服务,以“店小二”的精神创新服务指导形式,及时协调解决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中产生的各类矛盾和纠纷,优化调整政策措施,搭建起管理者和个体商户之间和谐沟通、共创安全的桥梁。

为给个体商户打造安全的经营环境,沈阳市充分发挥专业力量,聘请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或安全专家对夜市进行安全评估、问诊把脉,集中梳理问题隐患,形成问题清单,提出最优治理途径,逐个整改销号,实现服务到位、指导到位、排查到位、整改到位。

同时,推行柔性执法和包容式安全管理,为个体商户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沈阳市明确提出,执法人员必须文明规范开展执法活动,慎用行政处罚和强制措施,以整改和教育为主,对轻微违规的,不予处罚。在包容式管理中,以消除安全隐患为底线,确保个体商户在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经营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各层级人员安全素质,沈阳市组织相关街道(乡镇)、市场管理方、个体经营者开展多层次的安全培训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推动管理者、从业者掌握安全生产基本常识,了解各种不安全因素以及应急处理方法。同时,以多种形式强化安全公益宣传,推动消费者形成安全意识,保障消费者“吃的开心、逛的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