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行银行与沈阳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沈阳老旧小区改造 获200亿元金融支持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22日

本报讯 记者刘佳报道 近日,在住建部大力推动下,国家开发银行与吉林等5个省,中国建设银行与沈阳等9个城市,分别签署支持市场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沈阳市争取到中国建设银行200亿元的金融支持。

签约仪式采取远程视频云签约方式。主会场设在住建部,辽宁分会场设在省住建厅。根据签约内容,在未来5年内,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预计向5省9市共提供4360亿元贷款,重点支持市场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其中,国家开发银行预计向吉林等5个省提供2610亿元贷款,中国建设银行预计向沈阳等9个城市提供1750亿元贷款。

据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与5省9市开展战略合作,目的是通过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加快各项支持政策创新和落地,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参与的内生动力,加快建立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模式,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今年,我省要对2000年之前建成的894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共涉及6708栋楼、面积2619万平方米,惠及35.8万户居民,需大量资金。我省将利用好中国建设银行的支持资金,并与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共同推动开发性金融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探索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加快培育规模化实施运营主体,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以可持续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并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从而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