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中超联赛周末开幕

新赛制酝酿新激情新精彩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22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期盼已久的2020赛季中超联赛这个周末将正式拉开大幕,16支中超球队已经全部进驻各自所在赛区,两个半月的封闭生活,14轮112场比赛,特殊时期的特殊赛制,本赛季中超联赛注定将留下不一样的精彩印记。

广州富力队是最早抵达大连赛区的球队,从教练到球员都难掩兴奋,对即将开赛的中超充满憧憬。扎哈维是上赛季中超联赛最佳射手,本来他的目标是要打破中超单赛季进球纪录,但今年赛会制加上轮次减少给他制造了困难,扎哈维对此并不十分在意:“赛制的变化对我的影响不算大,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帮助球队取得进球,在进攻上付出我的努力,展现我的实力,通过和队友配合打出好成绩。”

扎哈维对赛区的防疫工作深有感触:“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做出很多努力,为保障所有运动员、球队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他们做出这么严谨、这么适当的安排,我很感激他们的努力。”事实也是如此,中超联赛启动,不仅体现竞技意义,还具有精神含量。中国足协将今年中超联赛的主题定义为“唤燃亿心”,揭示了今年中超联赛的内涵,虽然中超联赛受到疫情影响,但大家应该彼此心心相印,希望通过足球的力量、体育的力量,激发大家的信心、决心和恒心,点燃工作的热情、生活的激情。

可喜的是,新赛季中超联赛虽然更像“杯赛”,但各队争取好成绩的决心不变。出征之前,各队都分别举行了很有特色的“出征仪式”,比如山东鲁能队“登泰山而小天下”,广州恒大队老板许家印在动员会上对球队的要求依然是“联赛冠军加亚冠冠军”。事实也应如此,赛程缩水,但对冠军的渴望、对成绩的追求不能缩水,比赛的激烈和精彩必须保持。

在争冠集团中,广州恒大队、上海上港队无疑仍是第一梯队。广州恒大队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满载装备和补给的大巴车从广州出发一路赶赴大连,能看出其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以及打好第一阶段比赛的决心。上海上港队的优势是外援配置齐整并且随队合练时间较长,对第一阶段B组头名志在必得。

其他球队尽管目标不同,但备战的细致程度和对成绩的要求大致相同。的确,作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金字塔顶层,中超联赛没有理由因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而降低要求。而且越是这个时候,越应以精彩的比赛展现出一个国家顶级联赛的蓬勃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