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获中央财政支持

3.3亿元补助资金投向三大项目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唐佳丽报道 近日,经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组织评审,我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3个项目通过竞争立项审查,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3亿元。

批准我省建设小粒花生和白羽肉鸡两大产业集群,体现了本次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对我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的支持力度。据悉,相关资金将重点支持沈阳、阜新、锦州、铁岭、朝阳、葫芦岛等市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基地,通过发展当地特色农产品加工营销,健全农业产业经营组织体系,强化“产学研”先进要素集聚,建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等,推动各基地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空间布局由“小散低弱”转型为“集群发展”,从而推动我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同时,相关资金还将支持东港市建设草莓、瓦房店市建设海参和大樱桃现代农业产业园。在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有力的目标要求下,相关产业园建设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在推动农业产业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利益联结更紧密的基础上,引导资源要素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引领作用,为我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按照“企业+基地+标准+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乡镇“上连县、下带村”地域优势,本次补助资金同时将支持我省建设8个农业产业强镇,推动镇域农业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受此支持,辽中区杨士岗镇、新民市大民屯镇、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等8个乡镇,将以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深度融合为出发点,着力提升原料基地、仓储保鲜、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水平,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创业活跃的产业体系,叫响“乡字号”“土字号”品牌,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在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下,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加快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和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对拉长全省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促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和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作用巨大。”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加快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强化资金监管和绩效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并及时总结相关资金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发挥项目资金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