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致力培养农村党员致富带富骨干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16日

本报记者 王云峰

凌源市刀尔登镇八道沟村党员李靖,大学毕业时,面对高薪工作,毅然选择回村创业,在镇、村党组织支持下,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猪能手。他致富不忘乡亲,让村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养猪基地务工,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由他在基地为其免费代养,直接带动村内30户贫困户增收。“党组织把我培养成致富能手的目的是让我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我现在有了这个能力,要好好尽到这个责任。”7月10日,李靖对记者说。

近年来,凌源市把培养农村党员致富能手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一人一案、一人一师、一人一档”的原则,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着力打造一支想致富、能致富、会致富的农村党员致富骨干队伍,带动全体村民共同致富。

所谓“一人一案”就是采取党组织点名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从大学返乡毕业生、优秀党员、具备致富产业人群中选拔一批党员致富能手,根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和个人创业致富意向,由所在村党组织负责为致富能手量身制订一套“专人培养”方案,并依托凌源市委党校、3个凌源市级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22个乡镇党员致富带富基地等,聘请科技特派团专家、域内业务部门领导,按照“专人培养”方案,定期组织开展培训,不断提升致富带富能力。目前,全市各个致富基地共培训致富能手777人。

所谓“一人一师”就是先建立由201名能人型村书记、484名“专家进园区进企业”专家团队成员、359名“土专家”“田秀才”组成的信息化专家数据库,将这1044人的基本情况、专业特长等基本信息分类录入。然后,党员致富能手通过网络专家库平台,向1名专家发出建立师徒关系意愿申请,经专家同意后,签订三年师徒协议。专家通过传帮带,对致富能手进行日常技术指导,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提升致富能力。

三家子乡歪脖杖子村党员企业家任俊生就是数据库中的一位专家,他依托其创办的渤丰生态示范园发展特色种植、育苗产业,先后帮助本村12名党员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成为致富能手,还带动100余名当地农民就业增收。许多党员致富能手通过网络专家库平台拜师,目前,任俊生与党员致富能手建立师徒关系653对。

所谓“一人一档”是指建立致富能手个人档案跟踪管理制度,详细记录致富能手日常学习、表现等基本情况;定期对致富能手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针对个人的短板和不足,及时对“专人培养”方案进行动态调整;建立致富能手考核机制,把个人档案中记录日常表现优、致富能力强且符合条件的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并择优选拔一批致富能手党员充实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北炉乡何杖子村的党员姜子龙,原为本村致富能手,从事苗圃种植、设施农业、养殖等致富产业,并通过技术传授、市场推销等方式帮助本村村民发展致富产业。今年年初,乡党委将其提拔为村党支部书记并同步实现“一肩挑”,委以富民强村的重任。

目前,凌源全市已经确定发展致富能手党员人选284名,确定党员致富能手培育对象493名,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225人。

凌源市牛营子镇郭家店村村集体经济曾经处于负债的状态,上级党组织选择党员致富能手赵海利担任村党总支书记。赵海利结合该村传统的产业优势,确定了以发展设施农业为突破口,振兴乡村经济的思路。现在村里发展的设施农业让很多村民增加了收入,村集体的收入每年还会以分红的方式发给贫困户,帮助贫困户顺利脱贫。

“作为村里的致富能手、村党总支书记,我有责任带领大家共同实现脱贫致富,何况还有乡、村党组织的大力支持,我们村的产业能够搞起来并不意外。”赵海利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