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成为大学生就业新选择

——辽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系列报道之二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11日

本报记者 关艳玲 葛红霞

在传统广告公司和移动互联网公司之间,辽宁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0届毕业生韩立斌几乎没有犹豫就选择了后者,并成功入职今日头条,成为一名电商广告优化师。

网络直播带货、共享单车、外卖订餐平台……“互联网+”全面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张、贡献不断增强,2019年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6.2%。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各类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蓬勃兴起,催生了新型就业方式,也为高校毕业生带来新机遇。

“不去试试,怎么知道哪个行业更适合自己?”许多毕业生像韩立斌这样勇于挑战自我、乐于“尝新”,在更加多元的就业选择中,新业态成为他们就业新的热门选择。

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直播用户规模达5.6亿。网络主播也成为“热门职业”,沈阳城市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的桑瑞廷就选择了这个新职业。

“在校期间,我通过专业课学习,逐渐熟悉了新媒体行业,并积极参加实验实训实践,开始从事主播工作,我很喜欢这个职业。”桑瑞廷说,在择业之际,他向辅导员老师寻求建议。老师认为他专业知识扎实,也有主播工作经验,应该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对未来的职业方向进行规划。在老师的帮助下,桑瑞廷明确了自己的就业方向,并按照就业方向开始制作简历。最终,他入职杭州一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网络主播。如今,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素质,他的粉丝量逐步攀升。

(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