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着力助推贸易高质量发展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上接第一版)

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我省将重点围绕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积极推进沈阳、大连、抚顺、营口、盘锦等5个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辽宁丝路电商”布局,打造东北亚“买全球、卖全球”跨境电商核心区。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前提。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称,国家要求“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目标任务,我省2018年底就已经提前完成。据最新一轮统计,今年3月,我省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49.87小时,比2017年压缩了60.47%,比全国压缩比高10.6个百分点;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14小时,比2017年压缩了81.44%。今后,我省将进一步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单一窗口”与民航、铁路等行业机构合作对接,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口岸信息互换与服务共享,开辟“一带一路”建设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