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定点医院不撤销 隔离病区不缩减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本报讯 记者王敏娜报道 为及时有效应对境外、省外输入疫情,我省进一步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医疗救治要保持定点医院不撤销,隔离病区不缩减,保留各级专家组建制和医务人员梯队编组。这是记者从日前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的全省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获悉的。

我省建立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表示,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紧密结合当前新形势新变化新特征,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落实 “早、快、严、小”的措施,形成“闭环”管理。快速检测、快速报告,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要实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和常态化运行。院感防控要强化重点部位、重点岗位措施落实到位和全员培训不漏一人。核酸检测要在规范流程和质量控制方面狠下功夫。同时,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好指导监督责任,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督导检查,建立健全领导划片督查、专家驻点督查和约谈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完善疫情应对预案,明确组织机构、职责分工、应对措施,落实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卫生监督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职责,强化联防联控工作;进一步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制定建设行动方案和配套建设项目。

中医机构要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作为,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要大力推动云医疗、智慧医院建设等健康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化医疗健康服务;要紧密围绕疫情防控中暴露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统筹规划、科学布局、深化改革,推进卫生健康体系高质量发展。

“疫情防控已从阻击战阶段进入持久战阶段,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