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首家QFLP基金管理企业 落户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记者7月2日获悉,东北地区首家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即股权基金出资人)基金管理企业——光控(辽宁)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成立,这标志着沈阳片区QFLP试点推进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

年初以来,沈阳片区在金融领域聚焦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和跨境电商企业信用融资等方面深入探索,积极争取国家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支持指导,成功引进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推进QFLP试点任务。

据介绍,光控(辽宁)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发起设立1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实际运营中可裂变为多只专注于各重点领域的产业子基金,最终带动形成200亿元至300亿元规模总投资,有力发挥投资拉动作用,促进辽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沈阳片区将推出沈阳市QFLP试点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通道、以境外资金自由进出为目标的基本制度体系;支持试点企业发起成立辽宁省“一带一路”产业投资母基金,围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走出去”,精准对接优质企业和项目,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创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