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团小集”公益助农卖货忙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团干部正在直播推销朝阳县农产品。本报记者 赵敬东 摄

本报记者 唐佳丽 刘 佳

“我给绿波园捎带一袋大米、一袋面。”“我给园丁小区送10斤香瓜。”……

6月30日,共青团朝阳县委的干部,在结束一天的工作离开单位时,相互如此道别。

“自打‘团团小集’上线,咱县团干部就都成了义务配货员和配送员,已经2个多月了。”6月18日,朝阳县文旅大厦外墙下,在共青团吉祥物“团团”的卡通形象前,团县委书记于江涛一边解释,一边掏出手机,为“团团小集”拉粉丝,“别忘了看我们的直播,我们带货也挺专业的。”

“团团小集”是团县委搭建的网上公益助农平台。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往日销售火爆的朝阳县农副产品,尤其是扶贫企业的产品滞销严重。见此情况,团干部利用午休时间,在通往县机关食堂的路两边摆起了地摊,帮企业推销产品。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扶贫助农的理念,让商品十分热销。

初试成功,大家信心倍增。然而,线下卖货,虽帮助部分农户缓解了产品积压,但一些生鲜类产品的出路仍然受限。

搭建线上平台,发挥团组织优势,调动团员青年共同为扶贫助农出力。主意拿定,全县团干部迅速行动,30天完成滞销农产品信息调研、农产品企业对接、平台搭建等工作。4月9日,“团团小集”公益助农平台正式启动,朝阳县农产品线上集中销售成为现实。短短2个多月,“团团小集”平台已集合了朝阳县35家农产品企业的59个品类产品,平台粉丝量突破1万人。

“入驻平台以来,企业完成300多笔订单,有40户贫困户因此直接受益,每户平均增收5000余元。”看着公司出产的“大嘎图”小米被各地消费者追捧,辽宁绿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新连呼“没想到”。

让大家没想到的不仅是平台的销售业绩,“在‘团团小集’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干部开始了公益服务,帮助企业和农户销售农产品。”朝阳县扶贫办主任钱德志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