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实施意见》,部署二十项重点任务

多点着力助推贸易高质量发展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本报讯 记者董翰博 见习记者金珂含 辛垚报道 今年起,我省将推行重点外贸企业和商贸企业包保责任制,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重点面向日本、韩国和欧洲以及国内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举办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加快沈阳五爱、鞍山西柳、辽阳佟二堡千亿元市场建设……7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解读《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去年11月,国家层面出台《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贯彻落实好这一指导意见,我省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6月20日,我省印发《实施意见》,辽宁也成为在全国较早出台《实施意见》的省份。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构建“一体两翼”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为重点,我省部署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建设平台支撑体系、优化贸易结构、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等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含20项具体内容,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高能级平台是引领地区开放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劲引擎。《实施意见》中,我省提出要建设平台支撑体系。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以创建中国—中东国家经贸合作辽宁示范区和东北亚经贸合作先行区为重点,突出抓好优势产能转移、高端装备制造合作示范等十大工程,在沈阳举办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在大连办好中日博览会;推动“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交通运输国际大通道建设,积极参与中蒙俄等“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建设;重点面向日本、韩国和欧洲以及国内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举办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引进一批优质出口型生产项目。

优结构、补短板是推动我省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目前,我省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4万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近四成,与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沿海省份相比,外贸群体数量和进出口规模都存在差距。为此,今年起,我省将全面实施“外贸双量”增长计划,不断增强我省外贸发展内在动力,这项工作也被列入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此项计划具体内容为:对本年度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00家(含200家)以下的市,今年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不低于7%;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00家至1000家(含1000家)的市,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不低于5%;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000家以上的市,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不低于2%。在此计划带动下,今年全省预计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400家以上。(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