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 未来可期

——辽健集团抚矿总医院牵手5G向智慧医院迈进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抚矿总医院急诊急救中心利用5G智慧平台邀请专家进行实时会诊。

抚矿总医院5G智慧急危重症协同平台应用发布会。

核心提示

5G的横空出世,开启了智慧生活的新时代。那么,5G与医疗服务牵手,将会碰撞出怎样激情四射的火花?5G深度赋能医疗领域,又将带给人们怎样的医疗场景?将会为民众健康带来哪些不同以往的体验?

6月19日,在辽健集团抚矿总医院5G智慧急危重症协同平台应用发布会上,抚顺市首个5G远程实时会诊的惊艳亮相,做出了振奋人心的回答。辽健集团抚矿总医院正牵手5G向智慧医院迈进,迎接智慧医疗的到来。

审时度势 5G赋能

5G深度赋能医疗服务,将会改变整个医疗服务的运作模式,给大众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有力助推医院迈入加速发展的跑道。

审时度势,趁势而为。以跟踪前沿、追求卓越著称的辽健集团抚矿总医院,契合了时代的发展和大众的需求,借力5G,将高标准的诊疗服务与创新的智慧医疗应用融合,实现医院全流程诊疗服务,尤其是急诊急救的全面智慧化提升。

6月19日下午,由抚矿总医院、东软汉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5G智慧急危重症协同平台应用发布会”,在抚矿总医院6号楼多功能厅召开。

在发布会上,医务人员进行了抚顺市首次5G远程实时会诊和5G远程超声检查。这标志着抚矿总医院“5G+智慧医疗”健康信息网络及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此次发布会受到华润辽健集团领导及5G相关网络、技术支持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华润健康集团副董事长、高级副总经理、辽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于海,东软汉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朝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明,中兴通讯辽宁分公司总经理张淼应邀出席会议。华润辽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辽健集团抚矿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朱瑞武,以及抚矿总医院管理团队成员、各科室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华润辽健集团董事长于海表示,5G技术的应用无论在疫情防控、未来医院的整体诊疗水平提升、医院各学科的发展方面都有重要作用,今天的发布会也让大家看到了5G应用于医疗后的便捷和高效。华润辽健集团隶属于华润健康产业集团,大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相信与东软汉枫、中国移动、中兴通讯这些各领域优秀的企业合作,必将推动5G智慧医院的建设向更好更快发展。

抚矿总医院院长朱瑞武在致辞中表示,抚矿总医院急救中心承担着抚顺市中毒救治中心、创伤救治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急诊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的工作,5G智慧急危重症协同平台应用到急诊重症,将进一步提升医院急诊救治能力,实现急危重症领域医疗设备的智能化。诊疗工作也将打破地域限制,通过平台数据的实时准确传输,专家在手机、院内网终端进行会诊,实现医疗资源及时有效地调集,多学科协同诊疗,缩短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时间、降低急危重症患者的病死率、提高患者的愈后生活质量,将为患者打通最为便捷的绿色通道,更好地为地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5G智慧医院的思考与实践》《5G智慧医疗 助力行业发展》《5G赋能智慧医疗》,发布会上,卢朝霞、王晓明、张淼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抚矿总医院急诊急救中心主任李丽丽以《5G远程医疗在急危重症救治领域的发展和思考》为题,对5G智慧急危重症协同平台应用场景进行了精彩的介绍。

场景演示 眼界大开

5G如何应用于医疗服务当中?5G远程实时会诊和5G远程超声相比传统手段将有哪些质的飞跃、非同寻常的体验?

发布会现场进行的5G远程实时会诊场景演示和5G远程超声场景演示,颇有大片来袭的既视感,令人眼界大开。

演练中,患者李先生疑似急性心梗合并急性脑栓塞由抚矿总医院急诊接诊。为快速诊断、提高救治效率,急诊急救中心医护人员通过5G远程实时会诊系统连线神经内科主任张弘、心内科主任依仁科。两位专家受工作地点限制,短时间无法赶到现场,但这却并不妨碍他们使用手机端接入协同平台进行远程会诊。

两位专家通过5G远程会诊,观看医护人员查体,调阅患者病历、心电图、头CT等信息,实时跟踪患者生命体征,并且通过床旁超声设备及时为患者进行心脏超声检查,稳定、实时、精确的超声图像第一时间传输到专家的手机,快速、高效地帮助专家完成了初步诊断,为救治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据介绍,此次5G远程实时会诊系统与过往的“一对一”定点定时的视频会议类会诊系统不同,能够在采集现场视频的同时,同步接入会诊医院的EMR、PACS等系统,所有参与会诊的专家均可通过手机、电脑等各类终端在会诊时自助查阅患者病历信息、检验信息和影像信息,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连接现场的监护仪、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实时监控生命体征数据,真正实现了不论身处何处,都能在床旁参与诊疗。同时,通过5G智慧急危重症协同平台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平台化接入方式,使任意一个参与会诊的专家均可得到整个系统内全部参与专家的协同诊疗支持,改变了“单兵作战”的支援模式,汇集众多学科医学专家的经验和智慧,助力远端专家更准确地研判患者病情。

会诊现场展示的先进应用场景,令人眼界大开的同时,也让人对今后更具智能化的医疗场景有了更多美好憧憬。

智慧医院 使命在肩

5G技术的出现,深刻改变人类生活。在5G技术的驱动下,智慧医疗大势所趋、大有可为。

据介绍,抚矿总医院5G智慧急危重症协同平台是指利用5G低时延、大带宽、广连接技术特性,通过医疗物联网对“人”与“物”产生的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应用,实现急危重症实时数据共享和信息互联互通的智慧医疗物联网平台,“5G远程实时会诊”和“5G远程超声”则是构成协同平台的核心应用。

抚矿总医院打造的5G智慧急危重症协同平台,是5G新基建与智慧医疗应用深度融合的结果,是医院依托5G技术推动医院加速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面对技术的进步、行业的发展、患者的需求,抚矿总医院致力于规划更大的发展格局、打造更好的医疗场景、提供更优的就医体验。

据悉,抚矿总医院不仅在医院内部实行5G智慧医疗,也将在医联体成员间广泛推广,助推各县区医院加速与5G技术融合,推动区域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的并肩进步。这既是区域医疗中心致力实现的愿景,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姚 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