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组装都追求“零缺陷”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本报记者 刘大毅

日前,营口大力汽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批拳头产品——“车轮动平衡仪”再次发往国外。在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承担着这批产品装配任务的轮胎平衡机车间功不可没。该车间凭借着每一次组装都力争实现“零缺陷”的完美追求,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助力企业产品型号拓展到50余种,出口德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轮胎平衡机车间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青年集体,现有员工17人,平均年龄34岁,均具有中专以上学历。车间通过安全制度规程的学习,提高安全意识。多年来,车间始终坚持每周一的安全学习,通过典型案例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分析总结,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在平时工作中严格标准化作业流程,文明作业现场,杜绝违章行为,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实到个人,车间内安全氛围浓厚。

在技术飞速发展和更新的今天,作为现代化企业的员工,努力掌握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是根本,也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石。

多年来,轮胎平衡机车间一直不断提升员工的业务技能水平。为了人人练就过硬的岗位技能,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为做好培训工作,轮胎平衡机车间总是积极配合公司各项工作,组织学习各项操作规程。对工作中的难点、疑点和急需了解掌握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与学习。遇到重大工作项目,采取集体讨论,集思广益,共同攻克难题,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并在工作现场进行培训与学习,把爱岗敬业、争先创优作为立志成才的动力,涌现出了许多刻苦钻研、潜心实践的青年人才,成为企业骨干。

业务技能的提高为公司完成生产任务奠定了重要基础。轮胎平衡机车间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在质量上也精益求精,从挑剔每个零部件开始,追求精良的品质,实行自检和工序之间的互检,以匠人的精神打造精品,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为其他车间做出了榜样。车间还深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牢固树立成本控制、节约降耗意识。

轮胎平衡机车间在抓生产技术的同时,还开展各班组的文化建设,对员工进行爱岗敬业宣传教育。通过组织文化体育、班组例会评说和送温暖等活动,增进了班组成员之间团结合作意识,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在工作中,大家齐心协力、刻苦攻关,每当遇到困难时,班组成员共同出谋划策,为同事分担任务,决不耽误生产计划。生活上,大家互相帮助、关系和睦,亲如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