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源不断为少年儿童创作文艺精品

辽宁儿艺60年排演百余台剧目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儿童剧《妈妈的梦》剧照 辽宁儿童艺术剧院供图

本报记者 王臻青

核心提示

7月2日,辽宁儿童艺术剧院迎来建院60周年纪念日。当日,辽宁儿童艺术剧院举办了系列庆祝活动,邀请那些曾经为辽宁儿童艺术事业作出贡献的老艺术家们回到剧院,参观剧院新址、剧院新落成的院史馆,并且以“童心童话、艺行甲子”为主题进行线上线下研讨。嘉宾们一起观看了新近复排的辽宁儿艺经典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

在新落成的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院史馆,老艺术家们深情注视着一件件珍贵的展品,每一件展品都凝聚着剧院的光荣与梦想。他们驻足凝视着话剧《李尔王》主人公穿过的大红丝绒斗篷、儿童剧《西游后记》中孙悟空穿过的金色盔甲以及辽宁儿艺当年演出时印制的五颜六色的节目单……每一件展品都有讲不完的故事。

百余部作品 两万余场演出

辽宁儿童艺术剧院成立于1960年7月2日,是继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之后成立的我国第三个专业儿童剧院。在全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具有较高的地位和较大的影响。辽宁儿童艺术剧院流淌着延安鲁艺的热血,其前身是冀察热辽联大鲁艺分院的少年儿童艺术剧院。

建院以来,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儿童剧、歌舞剧、音乐会等大型剧(节)目百余台,演出累计2万余场,惠及观众1600余万人,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屡获国家级艺术奖项,培养出大批优秀的儿童剧演员及配音演员。

近年来,辽宁儿童艺术剧院依然佳作不断,复排了儿童剧《水晶之心》《人参娃娃》《大栓的小尾巴》,创排了以弘扬中国传统美德为主题的儿童剧《爱孝总动员》,排演了世界经典儿童剧《长袜子皮皮》《糖果城堡》等儿童剧,为少年儿童提供成长中所需要的精神食粮。

复排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上演

7月2日,嘉宾在辽宁儿艺剧场观看了新近复排的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

作为辽宁儿艺的经典儿童剧作品,《大栓的小尾巴》分别于1989年、1991年、2001年复排了三个版本,好故事经久不衰。此次复排,是再一次向经典致敬,也是用戏剧为儿艺60年庆生。《大栓的小尾巴》讲述的是关于成长的故事,取材于民间传说,以拟人化的呈现,寓教于乐。新复排的《大栓的小尾巴》在舞台呈现上,加入剪纸这一东北民间艺术形式,同时引入当下亲子绘本的概念。该剧已入选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

待疫情结束,《大栓的小尾巴》将在剧场里与儿童观众见面。同时,辽宁儿艺还将在线展播一系列经典儿童剧作品。

60年来,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始终坚持创作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儿童艺术作品,力争使每一部作品都能经得起时间考验。一代代辽宁儿艺人全身心投入到一部部优秀的儿童戏剧艺术作品中,努力创作出一批无愧于时代的儿童文艺精品剧节目。

院史馆展出200余件珍贵展品

7月2日,剧院邀请老艺术家回到剧院座谈研讨,现场以面对面采访和连线的形式,邀请嘉宾在现场以及在“云端”互动,老艺术家、嘉宾同行与年轻演员共同追忆辽宁儿艺60年的艺术历程。

这是一次期待已久的重聚,40余位老艺术家终于回到辽宁儿艺。由于疫情,此次回到剧院的老艺术家均在沈阳本地生活,外地的老艺术家们则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剧院的深厚感情与热忱期待。老艺术家们此次回到剧院感慨万千,98岁的老导演王文清表示,感谢辽宁儿艺给予他的一切,在辽宁儿艺的工作经历非常难忘,祝愿辽宁儿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老艺术家们还参观了新落成的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院史馆。60年来,辽宁儿艺精品频出。那些经典作品的手稿、舞美设计图纸、道具、服装、剧照等无一不体现着60年来每个平凡岗位上的辽宁儿艺人孜孜不倦的耕耘。7月2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院史馆的“儿艺60年” 主题展览开幕。该展览展示了辽宁儿艺建院以来200余件珍贵史料,其中包括手绘服装、道具图纸、手写剧本,还有经典剧目的服装道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