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科技元素增韵沈阳“夜经济”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沈城夏夜,晚风拂面,舒适惬意。与往年较为集中的美食打卡、健身夜跑不同,今年的“夜沈阳”给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带来露天电影、赛事直播、炫彩音乐喷泉的浑南中央公园夜市,承载相声、脱口秀、街舞等多种艺术形式的歇马夜市,展现文创魅力、传承匠人精神的犀牛市集……因为“文化+”“科技+”元素的沉浸与植入,沈阳“夜经济”增添了独特的韵味和姿彩。

在浑南中央公园水晶广场,伴着轻柔曼妙的乐声,五光十色、炫丽夺目的喷泉喷涌而出,点亮了夜空。龙行天下、长虹贯日、芙蓉花开、水天一色、孔雀开屏……市民可能叫不出喷泉造型的名字,但却被眼前这科技感、艺术感十足的景色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发朋友圈。不远处的莫子山公园里,发光跷跷板、水幕秋千等新设施成了跨年龄段游客的新宠。在丰富市场供给的同时,将科技与休闲、娱乐等业态相融合,是浑南区突出“高”“新”产业特色、打造特色“夜经济”的创新尝试。

同样凸显融合性、人气火爆的,还有歇马夜市、盛京创意市集、犀牛市集等。时尚、国际、文化与体验感兼具,是这些夜市、市集的共性标签。除了美食,歇马夜市加入了脱口秀、潮流街舞、儿童话剧、相声曲艺等多种演艺内容,并通过更换活动内容、演出形式,在每个周末都带来不同的夏夜风貌。同时,夜市还开辟了一处读书场所,让消费者可以闹中取静,感受夜读的韵味。

“夜经济”不仅是美食聚集地,更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基于这样的共识,沈阳市各区域各行业正在立足自身优势,寻找发展繁荣“夜经济”的着力点,努力推出创新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提振市场消费信心,积极促进新消费、培育新业态。

沈阳市在加快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这一思路,即沈阳的夜间经济不仅局限于百货、购物中心、超市、饭店等夜间购物和餐饮方面,还将着力开发多业态、多领域的夜间经济形态。比如,打造具有特色代表性的“夜消费”集聚区,培育话剧、电影、音乐剧等夜间文化艺术项目;开发博物馆、图书城、书店等会展场馆的夜间会展、展览项目;打造影院、健身场馆等大众休闲娱乐、文化、体育等业态夜间项目……构建一个特色鲜明、体验丰富、业态多元、充满活力的“夜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