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凫义务为乡亲修农机具30年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本报记者 王晓波

今年4月春耕备耕以来,铁岭市铁岭县镇西堡镇卢家窝棚村村民张维凫家的小院里就一直很热闹。乡邻家里各类出了故障的农机具,经过张维凫的巧手维修都恢复了正常,没耽误一天农活。

“老张,快帮俺看看这台拖拉机,油路好像堵了,灯也不好使了。”6月29日下午,忙完了地里的活,村民韩志新就把自家的拖拉机开到了张维凫家。正在家门口纳凉的张维凫去仓房内拿出工具箱,二话不说地维修起来。“老张为人和善,活还准成,有事儿求他都成了俺家的习惯,这些年也没收过俺一分钱,真不知道咋感谢他了。”韩志新说。

和韩志新一样,一到夏天,很多村民都是张维凫家的常客。“这些年,乡亲们都习惯了来俺家修理农机具。”张维凫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他开过车,那个时候修理部少,自己就研究修车,久而久之就掌握了这项技能。后来,回到村里种地,村民们知道他会修车,就都来找他修理各类农机具,这一修就是30多年。

义务给乡亲们修理农机具,张维凫也遇见过很多棘手的事情,但是他从来没想过放弃。前些年,一户村民家的拖拉机坏在了半路上,张维凫在维修的过程中,被倒下的千斤顶压在了下面,腰部多处骨折。今年5月,村里一个种植大户使用打药机作业时,药箱架折了,张维凫顾不上吃午饭,跑到地里一干就是大半天。面对不断更新换代的农机具,张维凫不断地看书学习。“乡亲们挣钱都不容易,能为大家出份力,俺这心里也高兴。”张维凫说。

张维凫的义举赢得了村民的热心回应,每当他家里有忙不过来的农活,邻里乡亲都会及时伸出援手。如今,在张维凫的带动下,卢家窝棚村已形成了互帮互助、邻里和睦的文明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