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居住小区问题矛盾化解 周调查制度见成效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围绕解决居民的“愁、急、盼”问题,大连市建立了居住小区问题矛盾化解工作周调查制度。记者7月2日从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制度实施3个月以来,已做到“周周有发现”“周周有报告”“周周见成效”,使居住小区出现的疑难问题和矛盾得到及时解决。

居住小区问题矛盾化解工作周调查制度,源于大连市居住小区优化管理工作体系的建立,将单一的行业管理逐步向社会综合治理转化。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各区政府(管委会)建立健全了由区政府(管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区住建、城市管理、自然资源、公安、市场监督、环保、应急等部门及各街道为成员的区级居住小区优化管理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辖区各部门和街道的职责职能,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居住小区管理工作,并建立居住小区问题矛盾化解工作周调查制度。居住小区优化管理工作体系建立后,各区每周主动调研小区居民普遍反映的物业和非物业热点问题,梳理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并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区级居住小区优化管理工作体系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居民反映的生活或建筑垃圾堆积、消防通道堵塞、屋顶漏水、排水堵塞导致污水外溢、小区业主委员会等问题。

截至目前,大连市中心城区实施居住小区问题矛盾化解工作周调查制度,并结合居民在12345、8890等渠道的投诉,发现和收集居住小区有争议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75项,均已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