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生态牌”走上“绿色路”

——本溪宇航矿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建绿色矿山侧记
辽宁日报 2020年07月03日

尘土飞扬、机器轰鸣、满山荒芜,这是很多人对矿山的第一印象,而在本溪市宇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厂区,笔者看到的却是绿树葱茏、小草茵茵,生机盎然的景象,办公区、车间地面一尘不染、井井有条,洒水车来回喷水降尘,几名工人正在绿化带浇水、锄草……如果不是矿石车来回进出,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是一家矿山企业。

本溪市宇航矿业是一家以露天开采铁矿石、选矿生产铁精粉为主要业务的大型民营矿山企业。公司位于本溪市明山区卧龙镇三家子村,距离本溪市中心19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2014年初,公司与另外两家铁矿企业资源整合后正式成立。秉承“真诚互信合作共赢”的企业经营理念,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注册资本0.4亿元,资产总额7.17亿元,员工600多人。新建一条国内生产能力最强的铁矿生产线,年产铁精粉150万吨,是一家规模化经营、科技化生产、现代化管理,充满生机活力的大型矿山企业。近年来,公司以打造国家级绿色矿山企业为目标,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发展循环经济,建设智慧矿山,打造和谐矿山,走出了一条资源开采和环境保护齐头并进的新路子。

植绿护绿矿山建设生态化

矿山发展绿化先行。公司秉承“科技引导,绿色发展”的企业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矿区、机关办公楼及周边生态环境,植绿护绿,使矿山建设生态化。

坚持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扩大地面生活区、矿山区的绿化工程建设。先后在办公楼、职工餐厅和厂区种植花草、播撒草籽,绿化面积达60%以上。建立绿化环卫队,在原有绿地的基础上,种植了景观盆景和花卉,每天定时对道路洒水作业。边开发、边复垦、边绿化,2014年至今累计复垦土地350余亩,植树20万株。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对选厂车间地面喷涂环氧地坪漆,设置绿植摆放区,设立绿色安全通道、禁行区、隔离标识,设置危险源警示牌,对主体设备重新粉刷保养。公司领导层明确责任、全程监督、严格考核,推进矿山建设生态化进程。

合理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公司坚持“生态立矿科技兴矿”方针,从2017年启动绿色矿山建设,通过建立新生产线、优化生产工艺、变废为宝等方式,使矿山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宇航矿山属超低品位矿,平均磁性铁品位10%左右,整合扩界后,已探明资源储量超过5亿吨。为降低开采成本,提高开采率,合理开发、有效利用低品位矿产资源,2017年,公司启动1000万吨/年采选改扩建工程建设项目——选矿厂建设工程和露天采场建设工程。选矿厂设计原矿处理能力1000万吨/年、年产铁精粉150万吨。新建的选矿厂是国内民营铁矿单系列生产能力最大的一条铁矿生产线,全生产线自动化控制,工艺流程为“两段闭路破碎+高压滚磨+干式磁选+球磨+塔磨的阶段磨矿阶段选别”的生产工艺,工艺布局紧凑、简单合理。在设备选型上,采用国内外最先进、最环保、最可靠的大型设备,工装水平国内外一流。目前,该选厂生产能力及各项工艺指标均达到甚至超过了设计参数。为了保障选矿厂的矿石供应,公司采购了大量采矿、运输设备,其中4.5立方米以上斗容的大型挖掘机13台,60吨矿卡100余辆,采剥生产能力达到4000万吨/年。

矿山在供应选厂1000万吨矿石的同时,每年采剥大量废石,既占用空间,又污染环境,为有效开采废石,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2019年7月,公司启动砂石骨料项目,旨在废石利用,变废为宝。项目计划投入5.5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300万吨/年砂石骨料生产线建设工程,2020年3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计划2021年初开工建设,2022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的零排放,既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又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建设智慧矿山推行智能化管理

数字矿山建设以精细化管理为中心任务,建立矿山数据仓库、地理信息系统、安全监测系统、采矿过程监控等,实现对矿山系统信息的在线即时掌控,达到即时、全面、准确地管控矿山的安全与生产经营状况。公司紧紧抓住5G信号高速发展的机遇,谋划建设省内最先进的智慧矿山。

运用数字化管理模式,实现生产过程信息化。铁选厂中控室内大屏幕实时显示从矿石采选到铁精粉生产的每个生产工艺环节的生产数据及全过程,为当天生产报表提供准确的依据。这样的管理模式带来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各种生产信息、设备信息、安全信息在大屏幕中一目了然,便于主管人员进行便捷、高效的决策。选矿生产工艺过程自动化控制,66kv变电站无人值守、自动化监测,采矿运输车辆运量的自动检测,正是宇航矿业运用数字化管理带来的改变和提高。

秉承绿色理念共建和谐矿山

公司在生产建设中严格落实企业“绿色环保”责任,委托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完成了“绿色智慧矿山小镇”的总体规划设计。按照规划目标,计划在三年内打造一个国家级的绿色矿山企业。目前,公司绿色矿山建设先后完成了矿区环境、资源合理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五大工程任务,绿色矿山建设成果显著。

公司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指引下,建设和谐矿山。培养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增强企业凝聚力;每年评选生产标兵、先进生产者,并给予物质奖励;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员工环保意识;建立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意识,推行文明生产、安全生产、清洁生产。践行“团结、忠诚、关怀、担当”的核心价值观,带动500多农民就业;公司所在地欢喜岭村和三家子村动迁;投资300余万元解决企业所在地三家子村村民生活用水问题,并为他们缴纳医疗保险。

绿色矿山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矿山生产的现代化、信息化、自动化和高效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下一步,本溪市宇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将继续打赢“生态牌”,走好“绿色路”,争创明星企业,为保护碧水蓝天,建设生态本溪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张佩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