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余个就业岗位送到农民家门口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29日

龙城区劳动就业局组织专家深入西大营子镇开展技能培训。本报记者 张 旭 摄

本报讯 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针对辖区中小微企业和重点规模以上企业在岗职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活动……年初以来,朝阳市龙城区多措并举,为用人单位和广大求职者提供“家门口就业”优质服务,844家企业2万余个就业岗位送到农民家门口,使“就业服务不打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线下系列招聘活动深入人心。

年初以来,龙城区劳动就业部门密切关注和跟踪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先后对柏慧燕都、佛瑞达、辽宁新洁安等30家企业进行了用工跟踪监测,并根据监测情况及时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截至5月底,全区共申报企业61家,涉及补贴金额609416.1元,新接收享受失业保险待遇135人,共发放失业保险金735782元。

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企业开复工用工难,劳动者求职难问题,龙城区充分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公共就业微信服务平台、各行业部门微信群等渠道向辖区企业和务工求职人员分别发出公开信,通过自主研发的微信小程序,全面开通了“龙城区开复工企业用工”网上招聘会线上平台。为积极做好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龙城区在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的同时开展了线下“送岗位、送信息”活动,成立了9个“进村入户小分队”,携带企业用工招聘信息和线上招聘告知书,分赴辖区6镇3街,进村入户张贴发放,累计发放1.2万份。4月初,龙城区逐步启动线下招聘活动,先后在辖区西大营子、边杖子、召都巴、联合、大平房5个镇的集市上连续举办了5场企业复产用工和农民工就业对接专场招聘会,朝阳7个县(市)区的844家企业共提供92个工种的用工岗位和招聘信息2万余个(条)。

据统计,年初以来,龙城区共举行网上招聘会23场,柏慧燕都、希波食品、加华电子等88家辖区内企业为网上招聘提供用工岗位4087个,共有1740人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854人已正式上岗。4月初以来,龙城区5场线下招聘会现场累计接待进场求职人员5000余人次,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16人。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龙城区劳动就业局技工学校有组织地开展针对辖区中小微企业和重点规模以上企业在岗职工职业技能提升线上培训,截至目前,已先后为辖区内的辽宁建德电动环卫车辆、辽宁天赢生物科技、朝阳加华电子、朝阳赛德建设工程等12家企业培训食品检验工、维修电工、汽车维修工、电子仪器仪表装配工、土建工程预算等技术人才321人。

为进一步组织开展好辖区农村贫困劳动力专项技能培训工作,龙城区劳动就业局组织专人深入辖区6个镇、1个街道、63个行政村开展辖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及培训需求情况摸底调查,先行通过视频直播开展线上设施农业、种植养殖等农业技术知识培训班 4 期,培训学员150 人。鉴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龙城区将线下集中培训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截至目前,采取田间地头、现场实地教学方式,已完成了召都巴镇玉米栽培技术培训和该镇杠头沟村大棚设施蔬菜栽培技术培训、联合镇香菇种植基地香菇栽培技术培训共6期,培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305人。

郭欣喆 本报记者 张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