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二十个现代农业产业园 带动超百万农户增收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27日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6月26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共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园区总规划面积达1485.34万亩,主导产业包括粮油、畜牧、水产品、设施蔬菜、水果、特色农产品等。产业园在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方面成效显著,以去年为例,我省20个园区总产值达906.46亿元,带动农户107.04万户。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培育了一批发展水平领先、主导产业优势明显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盘锦市大洼区、丹东东港市、大连瓦房店市已经分别于2018年、2019年、2020年获批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树立了新标杆。各产业园立足资源、区位和比较优势, 注重规划引领,选择基础好、特色鲜明的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形成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示范样板。

在做好农产品生产的同时,各地产业园不断提升农业接“二”连“三”的水平,构建以农产品加工为重点的集育种、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纵向产业链条,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各产业园以建设大型原料生产区或产业带为基础,形成对二三产业的有力支撑,生产与加工、产品初级加工与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初具规模。同时,各园区立足农业可持续发展,把建立生态农业发展体系作为主要任务,治理农业环境问题。

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户之间形成利益联结链条,让农民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在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一定成效。2019年,全省产业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7万元,比2018年增长6.3%。各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入股、务工就业等多种形式,推动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贫困户+订单农业”“农户+订单农业”等价格保护型利益联结和技术协作型利益联结模式,实现双赢发展。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跟踪一批前期已开展相关工作的地区,进行竞争性选拔,建立“能进能退、动态管理”的激励机制,确保园区发展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