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演舞台剧同时拍摄微电影

影调戏《香槐岭的笑声》聚焦乡村振兴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23日

影调戏《香槐岭的笑声》剧照。本报记者  张 威  摄

本报记者 王臻青

复工复产以来,我省各地艺术院团积极排演新剧目,其中既有歌剧舞剧,也有地方戏。记者从凌源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了解到,新创影调戏《香槐岭的笑声》日前在凌源排演。该剧舞台版本排练完成后,凌源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正在组织拍摄同名微电影。

影调戏《香槐岭的笑声》以乡村振兴为创作主题,结合凌源地区优秀基层干部带领百姓建设家园的典型事例,讲述了辽西香槐岭驻村“第一书记”王大兴带领当地群众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业脱贫致富的故事。全剧故事发生在辽西乡村,围绕驻村“第一书记”王大兴以及葡萄种植户李小翠等主人公展开剧情,以“聚人心,凝合力”“产业旺,促振兴”为主线,以明快诙谐的风格,演绎具有浓郁辽西地域特色的精彩故事。影调戏《香槐岭的笑声》由李宗杰担任总策划,庞学军担任策划,编剧王宇石、导演陈国强、配器冯志平、作曲梁海东与陈俊磊,主演高明、海兆凤、孔天宝、宋杰英。

经过三周排练,影调戏《香槐岭的笑声》舞台剧版已经排练完成。待疫情结束,该剧将在沈阳、朝阳等地上演。创作节奏环环相扣,舞台剧刚排完,凌源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又紧锣密鼓地组织拍摄同名影调戏微电影。目前,《香槐岭的笑声》剧组正在凌源刘杖子镇葡萄产业园内进行拍摄。待这部微电影前期拍摄工作结束后,将进行后期制作,将报送参加国内外微电影艺术节。

据王宇石介绍,凌源影调戏唱腔源自凌源皮影戏曲调,唱词多采用“三赶七”“五字紧”“七字言”等结构创作,影调戏的身段表演亦有模仿皮影影人动作。近年来,凌源影调戏创作踊跃,并产生一定影响。《寡妇门前》曾获省文艺汇演金奖,《红柳湾的笑声》获省首届农民艺术节金奖,《香槐树下》获省群星奖金奖,影调戏微电影《火苗儿》获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大奖。

凌源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积极组织创作人员扎根民间,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保护,积极适应当代观众审美需求和文化消费需求,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结合。通过文化惠民活动,让传统戏曲回归到群众中去,让影调戏这一地方剧种焕发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