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做强品牌提升农特产品竞争力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19日

本报讯 记者徐鑫报道 在2019年世界高端米业大会上,营口市两个品牌大米分获银奖和铜奖。“籽粒饱满,入口滑腻,清香可口,好吃好卖!”消费者这样评价营口大米。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两项头衔的营口大米,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一路攀升。

营口衔山拥河抱海,生态资源优越,农特产品丰富。

近年来,营口市着力做好农产品品牌建设,在区域化布局上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地理环境资源,充分发挥传统工艺优势,建立特色基地,拉动现代农业建设。围绕水产、水稻、水果、畜牧、蔬菜五大主导产业,逐步构建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集种养加、供产销、内外贸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全力打造大米、果蔬、海蜇加工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一批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特色化基地。

如今,盖州苹果、营口大米、营口对虾、营口海蜇等行销国内外,这些农特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如今,这样的“宝贝”营口已经拥有7个。

让传统老品种迸发新活力,是营口农产品品牌化的又一创举。相比水果等经济作物,传统玉米往往被贴上产值低、效益差的标签。而营口“农佳嫂”种植畜牧专业合作社通过延长玉米产业链,探索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让联合体内的玉米、杂粮等优质农产品实现订单经营、品牌共享,使传统老玉米迸发出新活力。合作社选用老品种玉米,与合作农户签订品质保证书,统一选种、统一耕种、统一收获、统一加工。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300多人,玉米种植基地达300多公顷。

大酱在营口有着悠久的生产历史,近20家大酱酿造厂家共同托起营口传统大酱这一地方品牌。如今,营口传统大酱经过几十年的传承与创新,不仅在本土和东北三省浓香四溢,而且已经香飘四海,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截至目前,营口共有农产品品牌179个,其中国家级农产品品牌23个,省级农产品品牌50个,市级农产品品牌106个。品牌兴农战略,让营口一大批农特产品逐渐实现了从产品到名品的转变,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