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女垒补短板找准赛制突破口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18日

辽宁女垒明年全运会继续瞄准冠军。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本报记者 朱才威 李 翔

2009年全运会季军、2013年全运会冠军、2017年全运会亚军……在此前的三届全运会上,辽宁女子垒球队把金银铜牌拿了个遍。2021年陕西全运会,辽宁女垒的目标只有一个:继续向金牌发起冲击。

回忆起上届全运会决赛输给江苏队的一幕,辽宁女垒主教练白春政多少有些“心不甘、情不愿”。“和北京队的半决赛打了8局,对我们的消耗太大了,主力投手本来体能就不太好,膝关节还有伤,到决赛明显体力不支了。”白春政这样告诉记者。由于垒球比赛采用的是佩寄制,赛程紧密,辽宁女垒的半决赛和决赛之间只隔了一个半小时,根本没有时间休息,比赛的结果也就失去了悬念。“江苏队确实强,但如果不是因为体能消耗太大,我们其实还是能拼一下的。”白春政有些不服气地说。

不过,垒球的赛制就是这样,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白春政也并不否认,“改变不了规则,那就只能提高自己,恶补短板,好好练呗。”白春政实话实说,“省体育局号召打造‘辽宁体育铁军’,我们这个冬天在浙江温州练的时间也很长。原来队里有些体能不太好的队员,一上量就容易受伤,通过半年的冬训,她们的体能情况好多了。”

目前队伍的情况,用白春政的话说,“上届全运会之后,很多老队员退役了,留下来的老队员都是32岁左右,长期训练比赛积累了很多伤病。小队员年龄特别小,才16岁,通过训练进步很快,但比赛经验还是有些欠缺。”这样一支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队伍,想要冲击全运会金牌,确实有一定难度。“上届全运会我们在决赛中输了,有些遗憾。这届全运会,大家都憋着一股劲,练得也很刻苦。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金牌重新夺回来。”白春政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