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会制 空场 辽篮面临前所未有挑战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18日

梅奥(右)在训练中。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6月16日,辽宁男篮进行了离开沈阳之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除郭艾伦和李晓旭外辽篮一线队员全部聚齐,新援梅奥第一次公开亮相。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由新华社提供

本报记者 李 翔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本赛季注定是CBA历史上最特殊的一个赛季,尽管中国篮协正式公布的只是第一阶段的赛程和赛制,但以目前情况看,以赛会制+空场打完本赛季是大概率事件,而这种比赛形式是这支辽宁男篮从未经历过的。对于志在夺冠的辽篮来说,从踏上青岛比赛场地的那一刻起,他们面临的就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郭士强大概是目前辽篮对赛会制比赛最为熟悉的人了,谈起这种赛制,他最有发言权:“赛会制是一个考验,虽然不用往返主客场,但赛程很密集。尤其第一阶段的赛程里,我们有两次‘背靠背’的比赛,全队需要把体能分配好。”

与郭士强相比,赵继伟的态度更加乐观。“之前联赛都是往返主客场,舟车劳顿非常疲惫。现在大家集中到一个地方,休息会比较充分。”作为中国男篮的一员,赵继伟近几个赛季的联赛间歇期基本都要去国家队集训、比赛,他对这个难得的假期也格外珍惜,“这次停摆也让全队有了一个很好的调整机会,可以更好地准备接下来的比赛。”

不过,辽宁男篮已经习惯了在球迷的助威声中打球,忽然变成空场比赛,这其中的落差需要时间去适应。赵继伟对此说得很干脆:“没有观众,球员就不会那么兴奋。”另外,空场比赛的时候,球员在场上的空间感也是完全不同的,辽篮确实需要把困难估计足,做好每一个细节,这样才有可能收获一个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