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8连冠“无聊”?

不,今年夺冠真不容易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18日

莱万多夫斯基(右)在比赛中停球。

本报记者 黄 岩

1∶0小胜不来梅队,北京时间6月17日,拜仁慕尼黑队在德甲第32轮比赛中如愿获胜,成功实现德甲8连冠。拜仁称霸德甲自不必提,甚至在整个欧洲的范畴内,8连冠都是前无古人。你看,法甲里昂曾实现7连冠,俄超莫斯科斯巴达克曾6连冠,西甲皇马曾5连冠,葡超波尔图曾5连冠,荷甲埃因霍温和阿贾克斯都曾4连冠,英超曼联曾3连冠。说到年年加冕,还是数拜仁厉害。

连年夺冠看似一家独大,悬念的缺失甚至好像让人感觉有些无聊。但是,拜仁这个赛季的冠军绝对来之不易。本赛季最先拿起拜仁教鞭的是科瓦奇,可惜他带队的前10轮拜仁队踢得凄惨落魄,去年11月,更是以1∶5惨败给法兰克福队。即便拜仁俱乐部马上火线换帅,但毕竟军心动荡,伤兵满营,赶鸭子上架的代理主帅弗里克,似乎只是一个过渡角色,别输得太多就算完成任务。

然而,9个月不到,彼时死气沉沉的拜仁,却在弗里克的调教下咸鱼翻身,非但填平了科瓦奇时代留下的巨坑,胜率和进球数更连破纪录,踢得简直扬眉吐气,弗里克一下成为拜仁最佳新帅。

说起来,自从6∶1大胜不来梅队那场比赛之后,拜仁就在弗里克带领下开上胜利的快车道,各条战线豪取23胜1平,尤其在德甲赛场,21场德甲拜仁狂轰66球,场均3.14球是德甲历史上所有主帅带队的最高产量。

在欧冠战场,首次带队出战淘汰赛的弗里克,1/8决赛首回合就在斯坦福桥3球痛击切尔西,让同样是首次执教豪门球队的兰帕德灰头土脸。更难能可贵的是,弗里克把拜仁老将一一重新激活,莱万多夫斯基又变回了那个“恐怖莱万”,场均一球,得分如同探囊取物,还有穆勒、胡梅尔斯甚至博阿滕,个个都在弗里克手下重生。

拿下联赛冠军对拜仁慕尼黑队来说只是第一步,德国杯和欧冠联赛,拜仁已经把球迷的胃口吊了起来。“拜仁距离三冠王,只有5场胜利的距离。”前拜仁名将哈曼也对此无比乐观,“唯一能够阻挡拜仁拿到三冠王的可能,就是赛程模式的改变,毕竟7月4日的德国杯决赛后,他们要休息很久,但欧洲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比拜仁现在的状态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