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18日

周跃辉

核心提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文件的出台是我国经济建设领域的一件大事,是继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十六届三中全会之后,党中央再次专门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进行全面部署,是完善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份战略性、全局性、科学性、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深刻认识其重大创新意义,在新起点上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任务落实。

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擘画

要深刻理解《意见》的重大意义与时代价值,只有从历史角度做纵向分析,才能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这份纲领性文件所承载的使命。到目前为止,党中央专门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形成的纲领性文件,共有三份。

第一份是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1993年11月)。改革开放前,我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体制。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打破“社会主义等于计划经济,资本主义等于市场经济”这一教条,围绕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在国内意识形态领域的争论,终于画上一个句号。同年,党的十四大明确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改革目标。至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范畴被首次写进中共中央文件,并被确定为首要和最高改革目标。那么,究竟如何改?这正是十四届三中全会要解决的问题。1993年,党中央集中全党智慧,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研究,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由此开启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纪元,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展现出崭新面貌。可以说,这份决定,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开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标志。

第二份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2003年10月)。2000年,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郑重宣布,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当时,在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亦十分突出。因此,2003年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新世纪推向一个崭新高度。这个决定,在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建立现代金融体系、建立涉外经济体制等领域,都推出了一系列力度前所未有的改革举措。实践证明,这份纲领性文件在后来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在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农村改革、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重要标志。

第三份即为这次出台的《意见》(2020年5月)。我们看到,前两份文件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毫无疑问,都起到了开拓性和里程碑的作用,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指导性和纲领性地位。可以预见,第三份纲领性文件,将为中国经济在新时代迈向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新的战略性进展,为经济体制在重大改革上实现突破性创新,为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奠定坚实而雄厚的基础。我们可以作出判断,《意见》的出台,将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实现又一次创新和突破。

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创新点

《意见》较之前两份纲领性文件,有四个方面的重大创新点,值得重点关注:

第一,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从整体上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一是形成党对经济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二是形成以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为指导的经济政策体系,三是形成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经济发展思路,要求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四是形成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方法论,强调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毋庸置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指导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最有力的思想武器,也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遵循。

第二,强调全面完善产权制度。在坚持社会主义国家属性、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条件下,实行多元产权制度,成为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领域。前两份纲领性文件,都对产权制度改革做了部署,尤其是第二份纲领性文件,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这次《意见》强调“全面完善产权制度”,加了“全面”两个字,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意见》强调保护民营经济产权等,具有突破性意义。

第三,强调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前两份纲领性文件主要重在商品和服务市场领域的改革,尤其是对大宗农产品、工业消费品等领域进行全面的体制改革。今天我们看到,商品和服务市场领域已经高度市场化,尤其是商品市场的定价和流通体系,都已经基本实现市场化。但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显然是“难啃的骨头”。《意见》直面挑战,着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意义深远。理解这一重大改革,可参照最近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来深化认识。

第四,强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没有法治,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市场经济。经济运行进入法治化轨道,就会在各个领域改变人们的观念,养成各社会主体依法行事的习惯,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经济健康发展。前两份纲领性文件都对法治问题作出过论述,但其深度、广度和力度,都不及这次《意见》。《意见》将这一问题单独作为一部分集中论述和部署安排,可见其前瞻性、实践性和战略性。

此外,《意见》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改革落地见效”,等等,我们都要加以重视并贯彻落实。

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重点任务

在新时代,结合《意见》内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具体有以下重点任务。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一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基础上,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要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是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深化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提高自然垄断行业基础设施供给质量,严格监管自然垄断环节。四是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

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保障市场公平竞争。一是全面完善产权制度,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加强产权激励。二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定期评估、排查、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改革生产许可制度。三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竞争政策框架,建立健全竞争政策实施机制,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

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要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立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数据资源清单管理机制,完善数据权属界定、开放共享、交易流通等标准和措施,发挥社会数据资源价值。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依法保护个人信息。此外,进一步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加快全国技术交易平台建设,积极发展科技成果、专利等资产评估服务,促进技术要素有序流动和价格合理形成。

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进一步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进一步提高宏观经济治理能力。尤其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使国家科研资源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单位。此外,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建立政府部门信用信息向市场主体有序开放机制。

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健全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多劳多得,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此外,这次疫情警示我们要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同时,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更大范围流通。此外,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发展一批新的自贸区、自由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维护完善多边贸易体制。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法治保障。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完善物权、债权、股权等各类产权相关法律制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改革举措有效实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中,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改革落地见效,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走深走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过程,贯穿于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方案、推进改革实施等各环节,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从而确保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