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17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6月16日,记者从大连市获悉,大连市已成立专项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对各类市场及餐饮单位销售进口三文鱼等水产品情况进行排查,规范水产品市场秩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目前,全市已对从有疫情风险地区购进的三文鱼进行下架停售处理。

据了解,大连市重点对水产品供货渠道、商户信息、采购方式、采购数量等情况进行排查,依法索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等相关凭证,特别对进口产品,检查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

与此同时,全市对餐饮服务环节进口三文鱼经营和进货渠道也进行了检查,强化餐饮服务单位安全意识,要求严格执行索证索票管理制度,禁止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水产品及其他食品原材料,确保进货渠道正规合法,来源可追溯,质量安全可靠。另外,及时对食材加工刀具、砧板等工具进行消毒处理,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协调大连海关,详细了解全市销售的进口水产品来源,并配合大连市疾控中心对相关企业已下架封存的进口三文鱼等水产品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抽样检测,共4个批次,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