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邀请省人大代表跨行政区域交叉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12日

本报讯 记者赵英明报道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委有关要求,6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启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简称“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健全完善执法管理体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有效实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防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重点检查推动《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情况;全面禁止和惩治食用陆生野生动物情况;严格禁止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情况;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情况,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配套法规、规章和相关名录、目录制定情况;执法监管及法律责任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决定》精神,修改完善相关法律的意见建议。

执法检查组将分成7个小组,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到全省14个市,实行省市联动检查。

据悉,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执法检查,全省各市将抽调1名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副主任的省人大代表作为副组长(没有省人大代表的由分管副主任参加),并实行跨行政区域交叉检查。

在当天召开的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林草局、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沈阳海关、大连海关、省委网信办作汇报,省政府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