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建79处扶贫果园 惠及贫困户2002户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11日

春天百花争艳,秋天水果飘香。近年来,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坚持把扶贫标准化示范果园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截至目前,共完成扶贫果园79处,投资1000多万元,总面积870.92公顷,受惠贫困户2002户、5513人。扶贫果园富了乡亲,美了乡村。

为抓好扶贫果园建设,喀左县主要采取合作社、大户承包等经营模式。建立了以乡镇为主体,水利、电力、交通等各部门协调配合的联动机制,林草局领导包片负责协调推进,为扶贫果园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扶贫果园选择以喀左雪蜜桃为主,以苹果、梨、李子、树莓、欧李、山楂等为辅的适合本地栽植、市场前景广阔的经济林树种。每个乡镇配备一名技术人员负责技术指导,采用优质壮苗、秸秆绿肥开沟、座水、蘸浆、保水剂浸根、覆膜等保活造林技术,确保了果园建设质量,提高了果园的经济效益,为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