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09日

(上接第一版)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加大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力度,支持区域商标品牌做大做强,鼓励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打造全球知名商标品牌。支持创新主体提高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优先奖励创新能力强、知识产权优势明显、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企业、高校和科研组织,提高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支持企业实施转化专利技术、培育自主商标品牌。

沈阳市和大连市将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拓宽创新主体融资渠道。推动商业银行落实单列信贷计划和放宽不良率考核等政策,丰富知识产权质押物范围,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增加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服务工具供给。依法依规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以产业链条或产业集群高价值专利组合为基础,支持构建底层知识产权资产。

同时,沈阳市和大连市将高水平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搭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参与或承担集聚区建设管理、有关政策项目组织实施、项目与服务标准制定及评价等公共服务。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在集聚区内建设若干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支持创建国家级运营中心,鼓励中央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及产投资本等参与运营中心建设。引导各门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集聚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推动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升级。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知识产权发展水平稳步提升。2019年,我省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在全国排名第十位;全省专利申请总量达6.97万件,授权4万件;全省发明专利授权7501件,同比增长4.5%。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4.23万件,同比增长12.7%;有效商标注册量39.8万件,同比增长25.9%;地理标志商标总量128件,地理标志产品89件。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实力的综合体现,在促进我省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