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开建风电产业园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09日

本报讯 记者侯悦林报道 6月7日,阜新市新邱区召开大金风电产业园项目推进会,首批4个重点项目涵盖叶片、塔架、组件和大件运输等领域,总投资22.2亿元。产业园将加速产业智能化转型,助力阜新由风电大市向风电强市转变。

伴随产业园开园,项目建设随之展开。年产1600套风电叶片项目总投资15亿元,预计年收入38亿元,安排就业1300人。年产200套塔架和3000套组件项目均将在年内达产,年收入10亿元,安排就业超过1000人。

2001年,阜新市成为全国首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同年,阜新市竖起首个测风塔,风电运营商、设备制造商、运营维护商纷至沓来,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逐渐成长为阜新市4个优势产业之一。辽宁大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在新邱区诞生。20年来,大金心无旁骛做主业,扎扎实实搞技术,有四大生产基地,年产能5000台套,成为新能源世界500强企业。

今年以来,大金集团逆势增长,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100%,利润同比增长近300%。大金公司董事长金鑫表示,将深度挖掘风电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价值,努力打造以风场运营及风电装备制造为核心的百亿规模以上产业集群,让风电产业由大变强。

新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产业园开园为契机,政企携手,积极创建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和新产品,加速产业智能化转型,让新基建成为转型振兴的强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