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辽宁体育“铁军”

马权:希望我的队员未来超越我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08日

辽宁击剑队在训练中。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本报记者 朱才威 李 翔

核心提示

在辽宁代表团征战全运会的历史上,击剑一直是奖牌大户。为了延续以往的辉煌,辽宁击剑队正在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训练馆苦练,为明年的全运会精心备战。

在过去两届全运会为辽宁击剑队斩获3枚金牌的功勋老将马权,如今已经成为辽宁男子重剑队的助理教练。尽管身份发生改变,但马权的全运会目标不变,力争为辽宁击剑队夺得奖牌甚至金牌。

2013年全运会,马权连夺男子重剑个人和团体赛两枚金牌;2017年全运会,35岁的马权再度披挂上阵,在夺得个人银牌之后,又和队友一起在团体赛实现了卫冕。天津全运会之后,马权功成身退,开始以助理教练的身份辅佐男子重剑队主教练赵刚。尽管运动员生涯十分成功,但马权坦言,他还需要时间慢慢适应身份的转变:“当教练以后,业务要讲得对,同时还得讲究教学方法,把自己当运动员时候的感悟,很好地灌输给队员,这方面我觉得自己还得提高。”

马权告诉记者,当教练以后,长远的目标肯定是带出全国冠军、世界冠军,但眼前的小目标就是把梯队带好,让年轻队员一点一点成长起来。“我当队员的年头太长了,他们短期内想要达到我的水平肯定有难度。但这段时间下来,他们的进步很大。只要能坚持朝着正确的方向走,我相信他们早晚能超过我。”马权这样告诉记者。

实际上,天津全运会之后,与马权一起退役进入教练组的还有另一位老将董国涛,辽宁男子重剑队目前正在经历新老交替,这多少会影响到队伍近期的成绩。“击剑这项运动,运动员成熟比较晚,需要很长时间的沉淀。年轻队员在基本技术和实战技能方面还不够细腻。最近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大家强化体能训练,省体育局也发出了打造‘辽宁体育铁军’的号召,我们结合击剑这项运动的特点,加强身体爆发力、协调能力的训练,制定一些特别的训练方法。”辽宁男子重剑队主教练赵刚这样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来看,我们的年轻队员在全国只处于中游水平,但经过刻苦训练,我们一定争取在明年的全运会上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