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构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组成专家指导组 辅导员、班主任等协同工作 服务三类重点人群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01日

本报讯 记者葛红霞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家在河南的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小余因为家庭和课程原因有些焦虑。学校得知情况后,给他发来1000元困难补助,老师帮他补上落下的课程,辅导员、心理老师轮流与他聊天……和小余一样,许多受到疫情影响的大学生在学校的帮助下,逐渐走出心理阴影。

省教育厅日前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出安排,成立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工作指导组,辅导员、班主任等协同工作,针对重点人群分类提供心理服务,构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专家工作指导组面向全省百万大学生,开展危机干预、课程建设、宣传活动和咨询督导等工作。以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和学生干部6支工作队伍为骨干,开展全员心理育人,把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辅导员、班主任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网络谈心谈话,重点做好对学业困难、经济困难、亲子关系困难等学生的心理服务,及时关注有严重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的学生。

各高校紧紧抓住三类重点人群,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日常教学管理服务紧密结合,分类提供心理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学生,提供充足的情感、生活和学业支持,发现异常及时进行危机干预并逐级上报;对来自重点疫区的学生予以支持性心理辅导,每名学生由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老师和班长4人协同帮扶,在思想、学业、心理和生活等方面提供支持;对心理困扰较大的学生,采取线上线下、个体团体咨询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心理辅导。同时,全省高校通过开展全面心理排查、班级团体心理辅导、心理专题讲座等,及时进行预防性心理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