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涛遗憾退役

辽宁日报 2020年06月01日

本报讯 记者黄岩报道 陈涛宣布退役了。2004年在19岁的年龄就成为沈阳金德队队长的陈涛,本来应该取得更大的成就。很多人认识陈涛还是在2005年的世青赛上,陈涛在中场充满灵气的盘带、策应得到了广泛认可,赛后他与梅西、米克尔等名将一起入选世青赛最佳阵容。

看看那届世青赛的最佳阵容。布卡迪(摩洛哥);拉菲尔(巴西),塔伊沃(尼日利亚),托里斯(阿根廷);米克尔(尼日利亚),陈涛(中国),萨巴莱塔(阿根廷),马杜罗(荷兰),阿贝耶(荷兰);梅西(阿根廷),阿利耶夫(乌克兰)。

2007年,陈涛又在法国土伦踢出高光表现,意甲热那亚队2007年夏天希望引进陈涛,热那亚队当时出价高达110万欧元,两年内付清,并提供陈涛二次转会分成的优惠条件。但沈阳金德俱乐部坚持更高的价格,还要求转会费一次付清。谈判告吹。此后再无欧洲球队为陈涛提供此类邀请。

由于和沈阳金德足球俱乐部在合同方面发生了争执,陈涛一度被“封杀”,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都走上了下坡路。2009年,陈涛转会至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不过始终无法找回状态,似乎已经失去了昔日的状态和灵气。2010年夏天,陈涛被租借到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短暂焕发了职业生涯第二春,并帮助天津泰达队在2011年夺得中国足协杯赛冠军。2012年年底,陈涛加盟大连阿尔滨队,四川安纳普尔那队则是陈涛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对陈涛来说,没能去欧洲踢球是他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哪怕连一次效力欧洲球队的经历也没有,才华白白被浪费掉,着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