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支持经营主体,新增农业担保金额9.9亿元

“金融活水”保春耕促生产

辽宁日报 2020年05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唐佳丽报道 为保证疫情期间我省春耕备耕农时不误,今年一季度,辽宁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发挥政策性担保机构作用,新增担保金额9.9亿元,资金额度、项目数量分别为去年同期的4倍、9倍。

为切实减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担,一季度,农担公司研究出台了融资担保费优惠政策。对贷款金额10万元至30万元项目免收担保费,对30万元以上项目降低担保费收取标准,对列入国家及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中的农业企业,在原担保费标准基础上再减半收取担保费,累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节约担保费360万元。农担公司还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创新业务模式,开启线上办理业务,开通审查审批绿色通道,提高业务办结效率。

聚焦重点民生保障项目,围绕春耕备耕和农产品生产融资需求,一季度以来,农担公司精准聚焦,有针对性地开展客户帮扶。在展期和续贷期间,研究减免发展前景较好但受疫情影响暂无还款能力客户的担保费。同时,协调合作银行调整还款计划、办理展期和续贷等业务,目前已支持此类业务11笔,涉及金额661.74万元。

农担公司还把开展涉农创业担保贷款,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快速做大业务规模的重要突破口。加大与地方政府、合作银行的对接力度,强化政策宣传,降低反担保门槛,全方位参与全省涉农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努力实现应担尽担。聚焦服务全省新增10万亩设施农业任务,在朝阳等地区探索支持设施农业与涉农创业担保贷款相结合业务发展模式。一季度,公司涉农创业贷款担保金额3.8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