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围绕四大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辽宁日报 2020年05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王敏娜报道 5月30日,记者从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省将依托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细胞建设,重点从四个方面打造健康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力助推健康辽宁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以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为重点,抓好环境整治,推动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围绕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学校、农贸市场、商超、药店和餐饮服务业等重点场所,托老(幼)机构、监狱、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城镇、景区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站点、公厕等薄弱环节,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打造整洁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以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为重点,开展培训、监测和消杀,全面规范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围绕即将到来的“世界害虫日”,进行主题宣传,开展以防鼠灭鼠为主的鼠传疾病流行性出血热防控活动,组织病媒生物控制相关国家标准宣贯培训,加强病媒生物生态监测和抗药性监测能力建设,切实掌握病媒生物密度和季节性消长规律,及时对媒介传染病进行预测预警。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化学防制为辅的消除蚊虫孳生地的乙脑和疟疾防控活动。重点围绕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等10类重点场所开展病媒生物密度控制、防蚊蝇防鼠改建等专项工作。

以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细胞建设为重点,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全力开展健康促进工作。全面启动健康城镇健康细胞建设,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将健康知识普及纳入各部门、各单位和社区日常工作中。引导群众合理膳食、科学锻炼,推动全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和科学合理的健康生活方式,构筑抗击疫病的健康防线。

以宣传爱国卫生运动为重点,多角度开展主题宣传,全力构建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格局。重点围绕各类主题日、专项行动,加强部门协作和横向联合,组织各地各部门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提高对爱国卫生运动现实意义的认识,提高全社会参与意识,真正形成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社会互动的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