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兴办“田间学校” 指导村民科学种田

辽宁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本报讯  “今年大田要重点做好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咱们先看第一张图……”5月20日,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五家子镇大加生村,30多名村民在“田间学校”一边看着手里的彩图,一边认真听农业专家讲解。

大加生村村民武松说:“种了大半辈子地,今天听了专家讲解,才发现施肥还有这么多门道儿。”

“田间学校”是阜新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探索建立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系统。中心组织20余名农业专家在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果树、植保、畜牧、兽医、农业机械化、土壤肥料、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加工等技术指导和培训,为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技术支持、发展建议和服务保障。

去年年底以来,阜新市共成立7所“田间学校”,这些学校与阜新县大巴镇小洞村、大五家子镇大加生村、老河土镇梅力板村以及彰武县东六家子镇陈坨子村结成帮扶对子,送去农业科技手册、桌椅、投影仪、电脑等设备。

阜新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崔在佐表示,大加生村有养蜂的传统,年产蜂蜜40吨。中心将进一步提供科技指导,协助养蜂户成立合作社,利用中心自有电商平台开展直播销售,争取把大加生村蜂蜜打出品牌,进一步提高养蜂收益。王子奇  本报记者  侯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