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文明提升

——我省在文明村镇创建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综述
辽宁日报 2020年05月19日

本报记者 赵 静

“房前屋后、沟沟岔岔,一个垃圾袋和冰果棍儿都没有,哪儿哪儿都干净,看着就舒坦。”经过几次卫生“会战”后,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大房身镇龙门村焕然一新,村委会主任陈吉兴说,有广大村民的支持和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事半功倍。

今年4月是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省集中力量向乡村环境卫生“痛点”宣战,一场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活动在各地乡村全面展开。

大房身镇是全国文明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用,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疫情防控宣传车、微信群、宣传栏等,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镇组织发动志愿者1150余人次,出动大小车辆350台,集中对镇内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村民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村民组积存的垃圾、道路两侧的堆放垃圾及河道垃圾进行整治,共清理垃圾1000余吨,村容村貌大为改善。

丹东凤城市大梨树村是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大梨树村组织文明志愿者开展卫生死角大清理,对重要景点、客房及餐厅等进行彻底清扫和消杀,并通过制定安全防控应急预案,设立卫生检查组,开展常态化检查,保证了“五一”期间游客的健康出游。通过开展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大梨树村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有了新的提高,村民健康意识、卫生意识和参与意识也进一步提升。

三分整治,七分维护。各地积极把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文明村镇建设常态化工作中,把更多功夫下在日常。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乡村环境卫生持续改善。

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清河城镇东阳村是省级文明示范村,针对卫生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今年村里完善了以“动态保洁”为核心的乡村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目前,东阳村每个自然屯都配有1名保洁员,每天对辖区进行清扫。由40人组成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77人组成的公益性岗位志愿服务队负责日常维护,劝导说服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带动大家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今年,东阳村还种植了650棵海棠、100棵快柳、100棵水蜡球,让村民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人居环境的改善,也促进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养成。在文明乡镇创建中,垃圾分类逐渐成为新时尚。

“我们村推广垃圾‘五指分类法’,大家伙儿的积极性特别高,非常支持。”陈吉兴说,自从推广垃圾分类,村民家里都有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垃圾桶,把可回收的收集起来卖掉,不能利用的集中起来运出去,厨余垃圾则变成有机肥。垃圾处理变得整洁有序,村民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也越来越高。                     (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