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日夜答疑 农技员实力圈粉

辽宁日报 2020年05月12日

董  莉  本报记者  杨丽娟

“苹果轮纹病是毁灭性病害,5月份是防治苹果枝干轮纹病最关键的时期。这两天下雨,雨停后要根据实际情况马上喷施‘轮纹一号’400倍+杀虫剂+蚜虫药+红蜘蛛药。”5月8日早上5时,瓦房店市赵屯乡郑屯村农技推广员徐长琦准时起床,看着落在窗户上的雨滴,赶紧拿出手机将信息发送到朋友圈和各个农技服务群。

徐长琦从事果树技术工作已有30余年,总结出了一整套科学管理技术经验。去年,他把本村及周边果农组织起来建起微信群,通过微信解答果农的问题,并定期集中进行现场培训。这种线上线下联动的指导方式让果农受益匪浅,要求入群的果农越来越多,一个群的人数满了,他又建了两个微信群。

“苹果树打药、施肥、剪枝等信息,长琦都会在群里及时通知,技术要点也告诉大家。”直接受益的示范户徐振田去年加入徐长琦的微信群,跟着他的指导做,当年苹果比上一年每公斤多卖了两元钱。周边乡镇的果农也纷纷加徐长琦为微信好友。土城乡温家村果农田世利家有270棵果树,轮纹病一度肆虐。徐长琦上门指导,教田世利如何用药、用肥,当年苹果就比上年增产40%。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培训暂停。为了不误农时,徐长琦应果农要求又建了4个微信群。如今,7个微信群的成员已达1500余人。

为了让果农更直观地了解果树生产技术,徐长琦在自家果园里把果树生产的关键技术录制成30多个小视频发送到各个群里,这些小视频录制得清晰真实,剪辑精练实用,非常受果农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