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严把领导干部 离任“生态关”

今年,各级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数同比增长91%
辽宁日报 2020年05月07日

本报讯 记者孙大卫报道 5月6日,记者从省审计厅获悉,根据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我省各级审计机关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今年,全省共安排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128个,较上年增长91%。

领导要离任,先过“生态关”。该项工作是我国自2018年开始推行的一项经常性审计制度,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探索。

根据相关规定,今年该审计主要关注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及相关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相关重大决策情况、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及项目建设运行情况等内容。

我省审计部门按照每个审计机关至少安排1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原则制定审计计划。其中,省级审计机关计划组织实施3个项目,市级审计机关计划组织实施16个项目,县级审计机关计划组织实施109个项目。全省审计机关在工作中将充分考虑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的主体功能区定位、自然资源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状况等因素,因地制宜确定审计重点;依法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履职尽责情况。此项工作将有力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促进建设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