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践行使命

——追记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华来派出所所长朱哨兵
辽宁日报 2020年05月05日

本报记者 张海浪 丛焕宇

暮春时节,山花烂漫。

此时,警嫂宋磊的耳畔回响起丈夫朱哨兵的承诺:“等控制住疫情,‘五一’我一定带你们娘俩出去玩。”但是,朱哨兵却永远地失约了。

4月6日下午,宋磊照常给丈夫打电话。他说:“晚上不回去了,今晚防火检查……”当晚,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3个多月、只回过几次家的朱哨兵,在扑救突发火灾中英勇牺牲,用生命兑现了“甘做守护平安的哨兵”的誓言。

牺牲时手里还紧握着灭火工具

4月6日晚,朱哨兵出去巡查防火。随后,民警王一多接到朱哨兵打来的电话,“朱家堡子村附近主干道边的玉米秸秆、荒草和灌木起火,情况非常危险。我先去救火”。

但没等王一多赶到现场,却接到110电话:朱家堡子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当王一多来到现场,发现那个衣服被烧焦,被车撞倒后双手仍紧握铁锹的人,竟然就是所长朱哨兵!原来,夜色中,朱哨兵正在路边全力扑火,一辆由对面疾驰而来的轻型货车,由于浓烟影响司机视线,失控将朱哨兵狠狠地撞倒在路边的水沟内。朱哨兵因颅脑损伤不幸牺牲,生命定格在了48岁……

送别朱哨兵这天,几百名辖区群众专程赶到县城,送他们爱戴的所长最后一程。

朱哨兵从警23年来,多数时间就职在基层派出所,历任民警、副教导员、副主任、所长,深深扎根于基层一线。

(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