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辽宁日报 2020年05月04日

本报记者 刘家伟

5月2日,天刚蒙蒙亮,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红旗营子乡矿山村村民张喜斌就来到山脚下的香菇大棚里,忙着码砌菌棒了。

“趁一早棚内温度不高,把活尽快抢出来,再有一个多月就能出菇见钱儿啦!”张喜斌咧着嘴笑着说,“一想到能靠这小小的香菇致富,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然而,两年前的张喜斌可没现在这股劲头,患有不同疾病的一家三口只能靠种地维持生计。特别是,他的两次气胸手术费用,让这个家庭彻底陷入困境,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里耕地少,又没啥产业,靠传统的玉米种植够糊口就不错了,像张喜斌这样不能外出打工的,一旦遇到个大病小灾,这日子就不好过了。”村党支部书记姜永喜回忆说,2014年,全村490余户村民中,贫困户就有50多户。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遵循这个思路,鞍山市科技局帮村里建起了食用菌种植科技扶贫示范产业基地,由此为矿山村脱贫奔小康注入了强劲动力。

记者漫步于在村里废旧砖厂原址上建起的蘑菇基地,只见80栋60米长、8米宽的标准化大棚沿着山脚错落有致地排列着。随意走进一栋大棚,都可以看到一垛垛码成半人来高的菌棒,农户都在忙着钉桩、拉线、摆棒,个个干劲十足。

“村里将大棚优先租给有种植能力的贫困户,用工也优先雇用贫困户,还将整个项目纯收入的20%分给贫困户,作为庭院经济致富项目启动资金。”姜永喜说,小蘑菇就这样撑起了村民的“致富伞”。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