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复工 抓招商 促投资

——辽阳太子河区开足马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辽宁日报 2020年04月30日

工人们在兴启电工纸板一车间数字化生产线上忙碌。本报记者 严佩鑫 摄

本报记者 严佩鑫

核心提示

辽阳市太子河区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立足区位优势,狠抓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抓招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推动经济逆势前行。

今年一季度,太子河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6亿元,超序时进度1.4个百分点,增幅排名辽阳市第三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9亿元,同比增长179%,增幅排名辽阳市第一位。

破解瓶颈问题保障复工复产

4月29日,在辽宁兴启电工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纸板一车间数字化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将成型湿纸进行最后的处理。公司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500余名工人全员到岗,2条生产线、2个车间进入满负荷运转状态。

兴启电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购并储备了原材料,有效配置生产资源,实现产能最大化。在满足主机厂订单的同时,公司主动争取其他订单,确保企业生产经营顺利进行。今年一季度,兴启电工生产总值实现559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

为推动企业开复工,太子河区组建12个企业复工指导组、13个行业护企小分队,全面落实区级领导、区直部门、“服务秘书”包扶重点企业和乡镇(街)包扶属地中小微企业责任,主动上门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助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太子河区已帮助企业申报获批国家、省防疫重点保障企业5家、延缓缴纳电费税费22家,4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产能利用率达80%。

辽宁博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环境治理的创新型科技企业,主要从事环保设备、环保药剂、环保技术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太子河区政府及区属相关部门为企业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复工复产以来,在各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企业一季度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长。”辽宁博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猛说,企业有决心有信心,在当前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生产经营和科技研发力度,为辽阳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年初以来,太子河区狠抓项目建设,安排亿元以上项目29项,总投资66.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5.2亿元。区领导牵头抓总,区级包扶领导深入一线、跟踪问效,破解土地、资金、审批等瓶颈问题,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18个,开复工率达62%。目前,站西广场、专业市场建设全面启动,站西部分地块近期挂牌出让。谋划包装6个重点项目已纳入全省申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盘子,申请投资14.9亿元。

立足区位优势狠抓“飞地”招商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践中,太子河区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项目为纲、项目为王,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企业开复工。

春节过后,总投资2000万元的江苏格莱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医用口罩生产线项目入驻辽阳经济开发区,为太子河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项目建成达产后,月产口罩将超900万只。

占地3000平方米的医用口罩生产线项目具有10条医用口罩生产线、两条熔喷布生产线,主要生产一次性平面口罩和KN95口罩,可用于普通群众以及医务工作者防护。预计项目达产后,将日产31.7万只口罩,年销售收入6000万元,纳税200万元。

疫情防控的同时,发展不能停步。太子河区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多措并举抓招商,让太子河区成为投资热土,不断吸引优质产业落户。

今年以来,太子河区狠抓“飞地”招商。制定“飞地”招商八条规定,与绩效奖励挂钩,调动全区上下特别是乡镇(街)、村、社区的招商积极性。目前,已摸排49处闲置厂房,实施“飞地项目”5个。

春暖花开的古城辽阳,逐渐回升的不只气温,还有信心和干劲。4月8日,在辽阳举行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太子河区共有牧原集团生猪养殖、凯盛肉牛养殖暨屠宰加工项目等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9.6亿元。

4月28日,太子河区与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签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合同》与《复垦协议》。牧原公司将在太子河区建设年出栏80万头生猪的养殖体系项目,主要布局王家镇和沙岭镇,涉及王家村、夏施堡村和小闯屯村3个村,建设4个现代化养殖场及其配套项目——年生产能力达36万吨的饲料厂、公猪站、无害化处理设施、屠宰场等。这个项目总占地面积187公顷,总投资14亿元。

此次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驻太子河区,是地企深化合作的全新起点。太子河区将为项目落地和推进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环境和良好条件,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与企业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规模上深化合作,壮大地方财源、促进就业增收。

链接

LIANJIE

太子河区集中签约六大项目

1.牧原集团生猪养殖项目

计划在王家镇和沙岭镇投资建设现代化养殖场及配套饲料厂、公猪站、无害化处理设施、屠宰场等。

2.天然气L-ANG充装厂及LNG液化厂项目

主要是建设天然气L-ANG充装项目,替代乙炔,属于新能源项目。

3.凯盛肉牛养殖暨屠宰加工项目

初步选址王家镇王家村,饲养牛1万头。

4.蓝天碧水环境科技总部经济项目

主要从事环保装备研发、销售和安装服务。

5.金中昌信蔬菜深加工项目

预建设4条达到出口标准的蔬菜熟化速冻生产线,建成后每小时可加工蔬菜20吨,年加工能力可达3万吨。

6.众信嘉华智能环保厕所项目

投资组建生产能力不低于20万套的ECO八大系列产品生产线,并成立东北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