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实现较快增长

辽宁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本报讯 记者孙大卫报道 受疫情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影响,今年一季度我省工业经济承受巨大的下行压力,但是部分支柱产业、龙头企业、新产品发展态势良好,为今后实现逆势上扬奠定基础。

复工复产情况良好,截至4月22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7355家,企业复工率为98%;返岗职工163.2万人,职工返岗率为93.3%。

主导产业、重点地区稳中有升。盘锦、本溪、阜新、大连等重点工业城市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其他城市降幅正逐步收窄。三大支柱产业,石化行业增长12.9%,装备制造、冶金两行业呈下降态势。消费品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5.9%,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0.3%。

从生产实际看,全省68种主要工业品中,增长面为30.9%。受成品油堵库、钢材库存高企等因素影响,3月份,日均原油加工量、日均钢材产量均低于1月至2月份日均值。受全球疫情扩散影响,我省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1.3%。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幅下跌也对我省相关行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从技术发展看,数字释放暖意。今年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和工业新产品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光学仪器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倍,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7%,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51.9%,光缆产量同比增长37%,生产稀土磁性材料产量同比增长32%,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6.3%。

工业投资也不乏亮点。信息化学品制造业投资增长16.7倍,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6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95.9%。此外,规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实现逆势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