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荣耀 热血铸就

——追记阜新县公安局大五家子派出所社区民警孟宪龙
辽宁日报 2020年03月13日

本报记者 侯悦林 年旭春

常思奋不顾身,终殉国家之急。

3月1日清晨,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公安局大五家子派出所社区民警孟宪龙在连续奋战37天后,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终年57岁。

倒下的是身躯,树起的是精神旗帜。

这位在农村派出所坚守一生的老党员、老民警,在抗疫一线战斗到最后一刻,践行了“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阜新市委追授孟宪龙“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他对党忠诚、舍身忘我、心系群众、甘于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的磅礴力量。

最后一个工作日加班到晚上10时

“我有点不舒服,先躺一会儿,有事儿一定要喊我……”

这是孟宪龙人生中的最后一句话。

2月29日晚,连续两天值夜班的孟宪龙突感不适,跟同事打个招呼后,回到休息室。3月1日早晨,辅警杨春雷发现老孟侧躺在床铺上,已停止呼吸。

1月25日,大年初一一大早,孟宪龙接到命令,派出所全员停止休假返回岗位。撂下电话,孟宪龙拿起衣服就走。刚出锅还没来得及吃的饺子和孟宪龙匆匆离去的背影,成了老伴杨桂云永远难忘的回忆。

两年多来,孟宪龙饱受病痛折磨。2017年12月,罹患膀胱癌。2018年12月,身体再次亮起红灯,这次是心包积液。但老孟仍选择继续在一线工作,他常对同事说:“咱胸前有党徽,头上有警徽,这分量要多重有多重。”

孟宪龙拖着病弱的身体,拎着一个装满各种药品的塑料兜,在派出所连续工作37天,不仅出了满勤,还主动参与了战疫期间共15天的夜间值班任务。(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