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和平区精准发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辽宁日报 2020年03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张艾阳 丁冬报道 3月3日,卫华医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奖励性补贴和贷款贴息申请通过审批,这标志着沈阳市和平区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迅速落地实施。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沈阳市和平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聚焦企业实际困难,落实落细保障举措,强化“最后一公里”精准对接,区内2721家企业直接受益,企业实现了快速有序复工复产。

和平区结合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打出政策组合拳。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条政策,设立2000万元应对疫情配套扶持资金,专门用于区内中小企业的补贴、贷款贴息和租金减免等。截至目前,第一批有6家企业获得区政府扶持补贴164万余元,为承租国有产权房屋18家企业减免租金136.4万元,为区内197家企业申请稳岗补贴,返还养老保险金2800余万元。和平区政府还拿出专项资金,免费为区内2500余家企业投保企业复业险、意外事故险和员工传染疾病险,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和平区编织安全保护网。不仅提供全方位的标准防控指引,还现场为企业复工复产把脉开方。选派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分别下沉到企业进行现场防疫对接,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复工人员健康信息台账,把好各个关口,确保防控不留死角。

为做好企业开复工资金保障,和平区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实施利率优惠、延长还款期限、加强续贷支持等一系列扎实举措,使企业在疫情困境中切实获得金融扶持。截至目前,针对全区66个重点项目,落实贷款额度39.8亿元;梳理主导产业重点企业25个,解决资金4.45亿元。同时,强化企业用工和物资保障。开展线上招聘会2次,涉及岗位3000余个。共为278家企业办理1071人企业用工备案。为700余家防疫物资急缺的企业,对接物资购买渠道,并提供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此外,还创新推出“有需求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疫情应急服务模式,对于涉及疫情防控等审批服务的事项,实行特事特办。1月31日以来,共受理网上办理事项6085件,现场办理事项7576件。